央广网

山西民歌《会哥哥》唱响云南楚雄

2019-07-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2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方婧)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开幕。本届原生民歌节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22日上午,山西民歌《会哥哥》在云南楚雄桃源湖公园月亮广场演出。
  左权民歌具有我国北方民歌最普遍的艺术风格,具有原汁原味、一枝独秀的艺术特色。首先,昂扬向上的现实主义和积极浪漫主义相结合,是基本的创作手法。他不是几首,而是几百首、几千首;其次,题材的广泛性和艺术形式的多样性是左权民歌的基本特点。在歌曲类型上分为山歌、情歌、战歌、舞歌和号子五类;曲种分为三类,即大腔、小调与杂曲。大腔属套曲,全曲由引子、正曲、尾声组成,适于表达较为完整的故事情节,像《奇怪》就很有代表性。杂曲品种较多,有山歌、大秧歌、小秧歌,其词曲格律自由,宜于即兴演唱。左权民歌中富有代表性又有一定艺术成就的应推左权小调,有抒情、叙事、具有曲式短小、优美、动听、精悍的特点;其三,我国民歌《诗经》《乐府民歌》所具有的“类、比、兴”艺术手法在左权民歌歌词中达到天作之合的效果,“谷地里打高梁不一般高,人里头挑人数你好”,特别是最早流行的爱情民歌,词中无一“爱”字和“想”字。却听的爱的真诚,想的厉害,谁都能体会的入木三分。
  据了解,左权民歌的艺术特色着重表现出“四绝”。
  一绝是“开花调”。压抑、束缚的社会潜伏在人民心中的情怀必然要选择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表现,去歌唱的。左权人选择了“开花调”,在左权人们的心中,什么都开花啦。“门搭搭开花扑来来,门外走进呀哥哥来”“玻璃开花里外明,远远照见俺旦儿亲”“油灯开花一点点明,小酒盅挖米不嫌你穷”“豆角角开花弯回来,不想走了你返回来”……把内心想说又不能直说的一切,心思巧妙地运用明喻、暗喻、借喻的手法表现出来,听了让人叫绝,所以“你一唱、我就唱,这山唱、那山也唱”,开花调唱过了万代千秋,这在中国民歌史上堪称一绝。
  二绝是方言与虚词的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金声玉振的艺术感染力。像“啊咯呀呀呆”“亲呀咯亲呀么呆呀咯杲呆”“小亲亲”“亲咯且儿”“咯旦儿亲”。例如:“桃花花你就红来杏花花你这白哎,爬山过岭照你来呀,啊咯呀呀呆”,其中虚词、衬词、叠词、叹词与方言一块使用,达到了其他实词而难以取代的艺术效果,这是劳动人民的绝唱。
  三绝是在民间流传久远,形成了“左权民歌 的曲牌系统。你想听秀美动听的小曲么,来《开花调》;你想听诙诺风趣的曲调么,来《大娘呀》《二婶婶》,你想听高亢自由的歌么,来《钉缸》《高高山上》;你想抒发胸中的郁闷么,来段《奇怪》,你想听听花戏曲牌么,《放风筝》《摘花椒》等等唱个没完;年轻人想活泼跳跃点么,《亲圪旦下河洗衣裳》;你想领略一下抗日的激情么,抗日民歌比比皆是。
  四绝是口头语言的艺术化、典型化。“大娘呀,你坐下,俺给你说上几句知心话,大娘呀!”“半碗黄豆半碗米,不想旁人光想你”“想你想得迷了窍,搬柴火跌进了山药蛋窖;它是生活,更是群众口头语,但把它搬进民歌中,就显示了典型化的艺术魅力。
  周、秦、汉、唐以来,左权民歌就伴随着社会的演进活动于民间。当然那时民歌的原型我们不得而知,但其神韵与风格流传于今。千古以来,有斯民、必有斯歌、有斯歌,必有斯民。左权民歌古风彬彬、渊源流长,直历千载。
  据明《江州志》载,宋、元以来,辽县人有了“闹元需”“闹社火”“闹红火”的风俗。它们才有机会把流传民间的“悄悄语”“偷偷爱”“暗暗等”或只能说给《大娘呀》《二婶婶》听的”情歌”,在公开的场合在民间传唱开来。其中的“文社火队”即小花戏的前身,那时的小花戏唱曲便是民歌。从此,左权民歌与左权小花戏“姐妹艺术”像一朵并蒂花儿炫丽地开放在太行山的大山深处。
  到了明、清,已把“辽州社火”推向鼎盛时期,这正是清《辽州志》载的“比户弦歌、文风颇盛”的时期,而且“县境文人学土潜心于民间诗文整理编录者益多”,民歌发展进入了相对成熟时期,尽管如此,仍不得登入大雅之堂。五四运动的兴起,左权民歌突现了反封建的主题。最早兴起的《小放牛》《怀孩》《妓女告状》《磕睡多》《刘梅躲婚》等歌曲已在民间广为传唱。所以当抗日战争的战幕拉开之后,左权民歌像雨后春笋迅速传播全县上下,迅速地从“地下走到“地上”、从“民间”登上了政治历史舞台,成为抗战的时代战歌。新中国的建立,左权民歌进入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它迎来了光辉灿烂的春天。
  2006年,左权“开花调”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左权民歌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5名,近年来通过对传统民歌的整理、新民歌的创作,左权民歌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风姿、独特的艺术风格出现在新的时代面前。
编辑: 刘书彤

山西民歌《会哥哥》唱响云南楚雄

左权民歌具有我国北方民歌最普遍的艺术风格,具有原汁原味、一枝独秀的艺术特色。首先,昂扬向上的现实主义和积极浪漫主义相结合,是基本的创作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