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民歌《绿韭菜》: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

2019-07-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2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方婧)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开幕。本届原生民歌节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22日上午,宁夏民歌《绿韭菜》在云南楚雄桃源湖公园月亮广场演出。

  据悉,民歌《绿韭菜》是宁夏各民族广为传唱的一首山花儿。在音乐上以其柔和、流畅、委婉、抒情的气质见长,是各族群众愉悦自我、怡情解闷、吐纳情感的一种自娱性民歌。在文学与音乐方面特色鲜明,风格独特,乡土气息浓郁。这首山花儿保持山歌的粗犷豪放特点,又具有流畅优美的小调韵味。调性、旋法、节奏多样,风格独特。

  民歌《绿韭菜》主要流传于宁夏南部山区,为多民族共享,是西部民歌中最具标志性的口承作品,艺术特征明显,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播,曲牌固定歌词即兴,以情为主,兼有反映现实生活的特色。曲调高亢悠长,节奏较自由,在自由的节奏中,用高亢悠长的曲调表达男女之间的爱慕之情。

  宁夏地区的“花儿”是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它以粗犷豪放、坦荡直露著称。因其旋律高亢、嘹亮、婉转、舒展,形式自由活泼、语言朴实,深受回、汉、东乡、撒拉、保安、裕固土、藏等各族人民喜欢。可以说,“花儿”是中国民歌百花丛中一朵艳丽的花。

  “花儿”在西北各省区均有流传,其中宁夏“花儿”不同于甘肃、青海等地的花儿。甘肃、青海惯以“令”来命名花儿的曲牌,比如有以地名命名的地区令,以族名命名的民族令,以花名命名的花令等。宁夏“花儿”则想唱什么是什么,且以“花儿”为所有歌调的统称。从艺术特色上分析,除一般花儿的规律特征外,宁夏花儿还有信天游和民谣成分,甚至还把伊斯兰咏经的音调加了进来,因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风格,演唱起来别具风韵。

编辑: 刘书彤

宁夏民歌《绿韭菜》: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

民歌《绿韭菜》主要流传于宁夏南部山区,为多民族共享,是西部民歌中最具标志性的口承作品,艺术特征明显,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播,曲牌固定歌词即兴,以情为主,兼有反映现实生活的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