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越时空的重聚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亮相清华艺博

2019-07-15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15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715日上午,“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跨越七十三载后,父女俩的作品再次重逢,讲述两代人与敦煌之间的深情。
    在“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展厅的许愿墙,常沙娜先生写下这样的留言:

  亲爱的爸:

  我终生听着您的教导要弘扬渗透敦煌的文化艺术。

  今天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了“花开敦煌”父女作品展,我们又相见了!展览引起众人的重视,敦煌研究院有了第五代接班人——赵声良院长也专程来了……您可以放心,国家和人民对敦煌高度重视,并共同为发展“丝绸之路”的明珠而努力!

  您在天之灵,要心开心心地继续保护敦煌、保护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女儿沙娜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常书鸿与常沙娜均是我国知名的敦煌学家。常书鸿于1927年赴法国留学,是早期中国留法艺术家中油画的佼佼者,返国后于1943年开始扎根敦煌。在他辛勤工作的几十年中,组织修复壁画,搜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写了一批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论文,还临摹了大量的壁画精品,多次举办大型展览,出版画册,为保护和研究莫高窟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其女常沙娜受父亲影响,自12岁起随父临摹敦煌壁画,承载父亲遗志,一生亦致力于敦煌艺术教育推广。常沙娜展露出过人的艺术才华,赴美留学归国后,在林徽因的指点下走入工艺美学领域,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了如人民大会堂建筑装饰等国家重点设计任务。同时,向自然的生命形态攫取艺术灵感,创作一批花卉作品。

  敦煌与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有着血脉不解的深情,正如常沙娜所说:“100年对敦煌的历史是短暂的,而对父亲常书鸿在敦煌的50年人生是凝重而珍贵的。作为常书鸿的女儿,早期曾随父亲在敦煌经历了难忘的少年时代,与敦煌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是敦煌的风土培育了我做人应有的淳厚;是敦煌的艺术给予了我学习传统艺术的功底。”

常沙娜先生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4件作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为常沙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主办方供图

  展览展出父女二人的油画、速写、壁画临摹、花卉创作、装饰图案设计、服饰设计等200余件作品,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完整表达了“花开敦煌”展览的核心精神——“守护与传承”,引发当代人思考面对自身文化应该承接的使命。

图为常书鸿作品《画家家庭》 主办方供图

  常书鸿父女的展览,充满了坚韧患难中的温情,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见时代变迁中艺术家的担当与情怀。常书鸿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文人以艺术救国的爱国情操,他守护的不只是敦煌,更是守护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宏观历史。常沙娜则承袭父辈的精神,将敦煌伟大的艺术和精神应用到更多艺术创作当中,贯穿到艺术教育当中,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

 图为常沙娜临摹、常书鸿题字作品《燃灯菩萨》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继20194-6月举办的“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之后第二个丝绸之路主题的相关展览,从另一视角诠释“丝绸之路”的文化、艺术与历史意义

编辑: 刘书彤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7月15日上午,“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展出父女二人的油画、速写、壁画临摹、花卉创作、装饰图案设计、服饰设计等200余件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