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史诗歌剧《长征》唱响民族精魂

2019-07-10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7月,国家大剧院集结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等国内顶尖主创团队,历时四年精心打造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首演亮相。《长征》首演至今已成功上演31场,“一票难求”的票房佳绩使之成为红色经典歌剧的典范之作。7月30日至8月4日,歌剧《长征》将在“八一”期间迎来第八轮的精彩亮相,助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2016年7月,国家大剧院历时四年精心打磨,将这段人类史上的辉煌苦旅,以歌剧艺术形式重现舞台,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以艺术的形式传递给当代广大观众。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创排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深受长征精神鼓舞,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攻克一个又一个艺术难关。历经数次精心细致的打磨,歌剧《长征》不仅以兼具史诗感与时代感的舞台呈现,将那些为了革命理想而奉献出青春与生命的红军战士们屹立于歌剧舞台。与此同时,剧中《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旋律,更让观众印象深刻,过耳难忘。
  歌剧《长征》首轮演出期间,共计有1万5千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各场次上座率均达到100%,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为创新传播形式、大力普及推广高雅艺术,2017年7月,国家大剧院完成制作并出版歌剧电影《长征》,将史诗性与时代感相融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既有红色传承,又有锐意创新,让长征精神与当代观众产生心灵共鸣;2018年1月,歌剧《长征》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登台江苏大剧院,这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红色经典佳作,在演出前一周就实现了100%的售票率;今年5月31日,《长征》受邀首次亮相广州大剧院,并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的开幕演出重磅登场。首演日的座无虚席再度印证了这部精品力作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无论是《长征》的舞台演出,还是歌剧电影《长征》的银幕重现,观众都被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红军精神所震撼,为红军战士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而动容。
  7月30日至8月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将在著名指挥家张弦的激情执棒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重现剧中恢弘大气又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的红色旋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将再度倾情加盟,分别饰演剧中经典角色彭政委与平伢子。与此同时,王喆、龚爽、王一凤、杨毅、李扬、黄训国和王凯、王冲、王海涛、王鹤翔、梁羽丰、李欣桐、关致京、金郑建等国内实力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将共同唱响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
编辑: 方婧

史诗歌剧《长征》唱响民族精魂

7月30日至8月4日,歌剧《长征》将在“八一”期间迎来第八轮的精彩亮相,助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