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金爵 | 寻求观众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主流电影走出去仍需扎根本土

2019-06-20 2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近年来主流电影已经逐渐成为拉动电影市场和电影创意的核心力量之一。

  主流电影是什么?让更多电影“走出去”需要如何努力?20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复兴之路:主流电影的传承与创新”论坛上,业界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从主旋律电影发展到主流电影再到新主流电影的过程,也是一代一代电影人守望相助,薪火相传的过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说。
  “主流电影就是要寻求观众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什么是主流电影和新主流电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彼此之间又有着共通的“定律”。
  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处负责人王丹认为,主流电影是思想上能够表现核心价值观,艺术和制作上能够达到一定的精良程度,同时又能在娱乐性等方面获得观众认可的作品。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600亿大关,成为可以和北美电影市场并驾齐驱的第二大电影市场,在中国电影持续稳步的票房增长背后,主流电影从内容创作、表现形式等多方面上正在迅速赢得观众的喜爱。
  “从《红海行动》到《战狼》,从《我不是药神》,到《无名之辈》,主流电影不仅持续三年占据电影票房的冠军宝座,跻身年度十大最受观众欢迎的电影,并且在中低成本领域不断有优秀作品出现,电影理论批评为这一批能够成功实现思想艺术商业的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统一的电影而命名为新主流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尹力说。
  在当日论坛上,赵宁宇也分享了自己对新主流电影的看法。在他看来,新主流电影应该是符合绝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具有着观赏性和相当的到达度,并能在美学、艺术、技艺等各方面高于一般电影水平的影片。
  “主流电影其实就是要找到当下观众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尹力说。找到主流价值观怎样与目前缺少的东西能够产生共鸣的作品,并能够真正与观众进行对话,进而感动观众,就是主流电影的根本要求。
  “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树根一定要扎在本土”
  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影艺术曾伴随着世界电影长足发展,为世界影坛贡献了众多的经典作品。当前,中国电影正积蓄力量砥砺前行,深入发展创新体制,有序推进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迈进。
  主流电影及新主流电影弘扬“真善美”,在电影票房和口碑方面都有着不错的成绩。在导演李少红看来,主流电影打动人心的地方在于要融入更多的人性和情感。
  从创作而言,从业者首先要在创作中遵照艺术规律,从而创作出观众更乐于观看的影视作品。与此同时,提高创作人员的艺术造诣和知识储备、加大人才培养等也都有助于提高行业在主流电影创作中的整体水准。
  伴随中国电影在国内票房市场不断“水涨船高”的,是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电影也逐步迈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青年导演文牧野用“大树”和“树枝”来描述自己对主流电影走出去的看法。在他看来,任何国家的电影都如同一棵大树,电影“走出去”则是把树枝扎在外面,但树根一定是在本土。
  “电影走出去说白了还是要植根本土、当代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文牧野说。
编辑: 刘书彤

印象金爵 | 寻求观众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主流电影走出去仍需扎根本土

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近年来主流电影已经逐渐成为拉动电影市场和电影创意的核心力量之一。主流电影是什么?让更多电影“走出去”需要如何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