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戏剧《秃头歌女》揭幕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

2019-06-17 08:2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亚洲演艺之都”,上海重点打造三个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即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上海国际喜剧节,以全面提升“演艺大世界”的品牌标识度。秉承“中国大戏院,世界大舞台”的愿景,由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的“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将于今年6月至10月在中国大戏院举办。

  6月14日,法国红帽剧团制作、演出的话剧《秃头歌女》,率先在中国大戏院亮相,揭幕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其后,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智利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部作品,将在今年的邀请展上逐次与观众见面。而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演出,中国大戏院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还将展开“戏·精说戏”系列艺术教育活动。6月15日,《秃头歌女》导演皮埃尔·普拉迪纳斯带来的讲座《尤涅斯库与“荒诞戏剧”》,为该系列活动打响头阵。

  《秃头歌女》剧照

  “荒诞”的《秃头歌女》让观众“惊讶”

  荒诞派戏剧鼻祖之一尤金·尤涅斯库的处女作《秃头歌女》,是20世纪后半叶较为重要的剧作代表。但就像尤涅斯库自己所言,“秃头歌女如此命名的原因之一,是不管任何的歌女,秃头的或者长发的,都不曾出现。”

  该剧讲述伦敦一对典型中产阶级夫妇史密斯夫妇,邀请马丁夫妇来到家中做客,四人开始讲述各自的故事,互相开着没有意义的玩笑,不时会扯上几句诗歌。不过从某刻起,马丁夫妇之间的谈话语气,像两人刚刚见面。随后史密斯夫妇的女仆和她的消防队长恋人加入谈话。消防队长离开前,顺嘴说了一句“秃头歌女”,该词汇对在场所有人产生不安的影响。临近尾声,马丁夫妇重复开场时史密斯夫妇的对话及表演,全剧结束。

  显然,“秃头歌女”在剧中只是某个标志,尤涅斯库对中产阶层婚姻与爱情的嘲弄才是重点。而正因尤涅斯库用彻头彻尾的荒谬“戏弄”,揭示某种生活现状,该剧风靡世界几十年,敢于接受挑战的一代代观众,会被剧中支离破碎的情景、颠三倒四的对话深深迷惑。

  不过尤涅斯库较为反感评论家将包括《秃头歌女》在内的他的作品,称为荒诞派戏剧。他认为《秃头歌女》既是“关于喜剧的喜剧”,又是“语言悲剧”。对此,法国红帽剧团版《秃头歌女》导演皮埃尔·普拉迪纳斯持相同意见:相比“荒诞”这个标签,尤涅斯库的作品用“惊讶”形容更为合适,他的戏剧并不荒诞,荒诞的是他引导观众发现的镜像世界——人类的世界。

  皮埃尔·普拉迪纳斯同时认为,随着社会的变化,《秃头歌女》不断获得重生。他的处理下,这版《秃头歌女》在滑稽和无聊之间,折射出现实的荒谬、人生的痛苦,借助台上中产阶级的生活缩影,对抗现实的荒诞。随着观众“惊讶”的目光,史密斯夫妇和马丁夫妇将在他们的人生航道上,一边交换空洞的废话,一边越行越偏。

编辑: 晓凡

法国戏剧《秃头歌女》揭幕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

法国戏剧《秃头歌女》揭幕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19年,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亚洲演艺之都”,上海重点打造三个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即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上海国际喜剧节,以全面提升“演艺大世界”的品牌标识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