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现实主义仍是电视剧沃土 创作第一原则是深入生活

2019-06-13 2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刘一荻)13日下午,白玉兰电视剧大师班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红高粱》《因法之名》编剧赵冬苓,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会员、《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演员王劲松等人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身对当下电视剧创作发展趋势的观察。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任何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业内常有“剧本,一剧之本”的说法,而编剧作为一部影视作品的创造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对于编剧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但与此同时,编剧行业收入不稳定、精神压力大、话语权太小等乱象频出,也让很多有志于从事编剧行业的人心有忧虑。
  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编剧赵冬苓认为,对于编剧行业而言,只要秉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客观严肃地对待这个行业,当前对从业者而言就是最好的时代。“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任何一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赵冬苓说。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而谈到方法时,赵冬苓提到,作为一名编剧,处理题材的时候要始终考虑将来的一些问题。故事层面的处理要符合创作规律,也要从最严肃、最值得考虑的角度去提出问题,并用客观冷静的笔法写出来。
  “现实主义创作的第一原则是必须走进生活”
  现实主义一直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秀传统。长期以来,以直面现实、描述时代特征的影视作品书写着特定时期的“中国故事”,也推动了中国电视剧产业的不断发展。
  当日论坛上,王劲松在回顾了自己32年的从业经历后坦言,仍然偏爱现实题材作品。“演员在投入状态中,是变化的是多变的。必须要在灵魂深处找到你曾经有的情感记忆找到呼应。”“无论是当下的真实事件改编还是历史中的故事,我能找到孕育这些角色的土壤和文化。”王劲松说。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对此,傅东育告诉记者,用现实主义手法进行创作,第一原则仍然是深入和贴近生活,并在“触摸”真实的世界后将其带入影视剧作品。而这也是傅东育认为影视作品能够成功所必须具备的“逻辑真实”。
  据悉,作为电视节传统的优质活动板块,本届白玉兰论坛三场大师班分别关注纪录片、动画、电视剧等三个领域,多位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兼具创作格局和产业积累的一线人士,在探讨中国电视内容品类未来发展的共同语境下,回归内容为王的创作本质,深度探讨不同内容品类的创作路径和发展模式。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 | 现实主义仍是电视剧沃土 创作第一原则是深入生活

13日下午,白玉兰电视剧大师班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红高粱》《因法之名》编剧赵冬苓,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会员、《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演员王劲松等人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身对当下电视剧创作发展趋势的观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