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视剧若有封面 那应该是观众微笑的脸庞

2019-06-13 08:30:00来源:文汇报

  今年最火的话题剧《都挺好》以犀利辛讽开场,以切中家庭生活的那些苦衷一路撞翻人心深处的五味瓶。观众以为它就要载着人性这辆复杂列车冲往结局时,该剧却在终点不远处急拐弯,让故事里的苏家众人心底一宽天地高,生活继续、亲情续航。

  当时有人不解,认为这样的“大团圆”结局难免生硬。可剧评人春丽说:“隔着时间再看,你会发现,相比永不妥协,中国观众更愿意接受的是获得平静与原谅。毕竟亲人这个身份,承包了我们所有的心软。”

  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期间,“温暖的现实主义”一直被广泛提及。来做推介的《新一年又一年》讲述平凡人家的40年。万家灯火中总有一盏能温暖我心,这是我们长久渴望的生活画面。这些年一直有作品“走出去”的徐晓鸥在亮出新片单时也提到:“不回避真实世界的难,这是‘艺术源于生活’提出的要求。但用温暖光明的力量来抚慰人心、引导向上,则是创作中传递真善美的应有态度。”在她看来,这样的情感,世界通行。

  在奋斗中传递希望,是中国观众看不倦的心灵诗

  在电视市场里,由滕文骥监制的《新一年又一年》颇为特别。顾名思义,这是一部翻拍剧,原作是1999年由许亚军等主演的《一年又一年》。隔着20年,老剧翻拍,且还得到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剧本扶持。这一现象并不多见。

  偶然背后有必然。专家评审词里有这样一段话:“这部剧写出了柴米油盐中的命运。创作者深入故事的发生地,以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社会、观照人生。”

  当年,北京胡同里的林家和陈家的故事被导演用一年一集的方式缓缓铺开,20余集是记录又是回忆,朴素的日子平凡的人,触动了荧屏前无数观众。只是,剧终人散时每个人都似有种怅然。这一回翻拍,续上的不仅是1999年之后的20年中国进步,更有伴随时代前行的全新的百姓生活。“如果说当年陈焕和林平平被时代裹挟蹉跎了幸福,那么如今岁月变迁,时代光芒,终将照亮不凡之人。”滕文骥说,善于在困境和奋斗中传递出光明,是新剧和前作之间,最大的差异。

  无独有偶,讲述少数民族在城市创业的《都是一家人》突破了陈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传统的少数民族题材剧,多以描述如何艰苦、如何落后起笔,随后依靠各方援手迈向幸福。但《都是一家人》不同,新剧一开篇就代入了新时代人人都可创业的开放模式。这一模式下,奋斗虽苦虽难,但通过诚实劳动改变命运的希望,是中国观众百看不厌的心灵诗。

  让真善美通行世界,这道理颠扑不破

  曾入围白玉兰奖的《小别离》已经“走出去”了。方圆一家磕磕绊绊却往同一方向前行的身影,打动了蒙古国等各个国家的观众。同样,《都挺好》也已接洽了销往亚洲和欧洲各国的事宜。苏明玉一家在除夕夜的那碗热汤、那次视频连线,都可能就此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口。

  再往前推,2013年《媳妇的美好时代》凭一对当代小夫妻的温情故事,打动了非洲大地。2016年,《生活启示录》以年轻人对真挚爱情的渴望,畅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鸡毛飞上天》挥洒的则是改革开放大时代里个体的昂扬青春。这些作品里,小到桌上的一盘菜,大到从义乌发车的中欧班列,都不外乎当代中国人对家庭关系的温柔期待,对国家发展的坚定信念。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时候就是如此润物无声地体现在了文艺的细节里,反映在了作品对于凡人小事的真实刻画中。就像著名编剧王丽萍说的:“作为编剧,我们关注平凡中国人的生活,传递中国人的温暖,就是让真善美通行全世界,这道理颠扑不破。”

  中国电视剧若有封面,那应该是观众微笑的脸庞。(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编辑: 晓凡

中国电视剧若有封面 那应该是观众微笑的脸庞

中国电视剧若有封面 那应该是观众微笑的脸庞,今年最火的话题剧《都挺好》以犀利辛讽开场,以切中家庭生活的那些苦衷一路撞翻人心深处的五味瓶。就像著名编剧王丽萍说的:“作为编剧,我们关注平凡中国人的生活,传递中国人的温暖,就是让真善美通行全世界,这道理颠扑不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