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网络电影发展迎拐点 作品呼唤更多情感共鸣

2019-06-12 2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诞生于2014年的网络电影,在经过几年野蛮生长后,迎来行业发展的新拐点。网络电影当前发展仍有哪些问题?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未来将何去何从?12日上午,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举办的以“新内容、新模式、新营销——变革中的网络电影”为主题的论坛上,业界嘉宾齐聚直面问题,回应行业关切的话题。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行业迎拐点  情感共鸣仍显不足
  网络电影的诞生让电影生态迎来了一次重大改变,也填补了许多电影类别的空缺。但在经历了几年的井喷期后,网络电影的日子没有先前好过了。观众信任被不断透支、分账收入过低、“散户”不断退场等都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
  在阿里大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芦洋看来,市场数据方面的不如意是网络电影行业自然发展的结果。“行业现在已经到了提质升级的阶段,用户的观影习惯和审美也已经有了变化,再做很多同质化的影片势必不会有好的表现。”
  对于观众而言,与在电影院中“全身心投入”观看一部影片不同,观看网络电影的过程中受到的干扰因素更多,也更需要作品能够抓住人心。而在本次论坛中,“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情感共鸣等是与会嘉宾共同认为网络电影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映美传媒创始人CEO吴延告诉记者,在视频网站及付费市场不断增长的背景下,网络电影产业发展出现拐点,甚至呈现出突破很难的状况,其关键便在于内容仍然不足。
  图为吴延在论坛现场分享观点  主办方供图
  具体而言,吴延认为,当前整个网络电影行业在内容方面仍然显得“套路化”和“模式化”过多,在情感共鸣等方面则仍然投入力度不够。
  “今天能够传播的好内容一定是打动人心的,用户愿意主动分享并推荐给身边人的作品。如果在内容的本质上不升级,不能在情感、情绪上打动观众,这才是网络电影行业瓶颈真正来临的时候。”吴延说。
  打造内容优势   题材类型暨需扩充
  一方面,国内观影市场蓬勃发展;另一方面,部分网络电影仍然被“同质化”、“制作粗糙”等问题困扰,并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观众审美疲劳。如何能够推动行业更好发展,推出更多接受度高的好作品?扩充题材和类型是行业共识。
  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阿里大文娱优酷内容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认为,尽管某种类型的网络电影从票房收入和播放数据上看确实能在短期内赢得一批用户的喜爱,但从行业未来的良性发展考虑,题材和类型的扩充是必行之策。
  梁洁表示,从长期来看,网络电影从业者还是要脚踏实地去考虑自己的内容优势,将内容视为自己的“王牌”。同时,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更加精准地认识自己的用户,从而进行一些差异化的营销也是未来网络电影行业发展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过,吴延也认为,在营销层面,“客观冷静”是业内应该保持的态度,选择品质和内容足够好的影视作品进行精准营销才是正确做法。
  当日论坛上,阿里大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芦洋发布“锦绣计划”,宣布未来将参与投资、宣发,与一流的网络电影公司共同合制精品网络电影。这是继2018年阿里影业“锦橙计划”后,阿里大文娱又一次推出的重磅合制计划。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 | 网络电影发展迎拐点 作品呼唤更多情感共鸣

12日上午,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举办的以“新内容、新模式、新营销——变革中的网络电影”为主题的论坛上,业界嘉宾齐聚直面问题,回应行业关切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