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纪录片精品集结上海展开真实之旅

2019-06-11 16:13:00来源:文汇报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不光是业界盛会,更是市民共享世界影视成果的盛宴。从今天起,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将在一周内,集中放映27部32场中外优秀电视作品。其中,有11部优秀海内外纪录片将参与展映,用真实的力量撞击观众心门。

  这些纪录片中既有创作者跟拍多年,用生活视角展现个体命运的人文之作;亦不乏主创团队借力高科技,探索自然奥秘的视听大制作。这些带观众展开一场场真实奇妙之旅的纪录片,是当下世界纪录片领域最前沿创作理念、创新趋势的生动注脚。

  真实主题:关于爱、成长与尊严的故事最动人

  对人的求索,是纪录片永恒的母题。

  今年来到上海电视节的纪录片中,最能体现纪录片载体魅力的人文关怀之作集结而来。这些作品展现的虽是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背景的个体的悲欢,却总能照见人类相通的情感波段。毕竟,爱、成长与尊严,是叩开观众心门的关键词。

  对纪录片而言,在时间面前,所有的技巧都显得微不足道。三年前,一部跟拍了主人公22年的纪录片《五岛之虎——匠人父亲的22年》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纪录片奖。今年,又一部拍摄了25年的纪录片《福原爱: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入围白玉兰奖,备受瞩目。该片记录了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从3岁到28岁的成长经历。25年的记录,将成长所能包含的多元意义悉数呈现。有的观众从福原爱倔强又不服输的精神中,看到了成功的不易与拼搏的意义;也有观众从母亲对福原爱多年呵护却不溺爱的陪伴中,接收到了关于亲子教育的诸多启发。

  在岁月的淘洗与世俗的洪流中,如何活出自我,坚守尊严?这个话题,亦被不少参赛、展映纪录片呈现。伊朗纪录片《被爱》用诗意的镜头记录了一位独居老人的独特生活。在伊朗北部的阿尔波滋山中,曾有11位子女的戈尔贝拉,如今却独自生活着,老人用与自然相处而来的智慧与生命力抵御孤独与衰老的困境,让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功夫》通过一位功夫人的自我坚守,探讨功夫的真实内涵与意义。习武超过20年的兰强,始终践行着近乎苛刻的隐忍与自律,而这份“苦行僧”式的修行,在繁华浮躁的当下,显得如此怪异;波兰纪录片《君眠梦时我成长》则通过一位年轻知识分子的视角,探讨人与社会的关联。纪录片弥漫的浓浓乡愁,晕染出厚重的人文底色。

  展映纪录片中艺术与科技等人文话题也未缺席。《环球艺术馆大赏》邀请明星、艺术家加盟,让他们带着观众领略各大世界顶级美术馆的艺术震撼;《草间弥生的生活》则收入了88岁“波点女王”草间弥生,从年轻至今的诸多珍贵私人影像与艺术历程;《面孔:20世纪传奇人物》选取了在科学、体育、社会运动、政坛、艺术家/作家、探险、娱乐七个领域有杰出贡献的20世纪传奇人物,向他们致敬。

  奇趣视野:大自然的奇伟景观超乎想象

  世界纪录片对于自然的探索阔步向前。今年电视节期间参加展映的纪录片中,世界纪录片人又创造出更多新鲜的叙事切口与观察视角。

  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戴维·阿滕伯格参与打造的《王朝》,去年底在中国播出,随即成为“网红爆款”。这部五集纪录片被誉为“2018年度最具故事性的纪录片”,在中国影评网站上更是拿下了9.6的超高分。极高的口碑与纪录片独特的叙事视角有关。《王朝》通过对野生动物族群家族斗争的精彩揭秘,探索动物社会的王朝更迭。统治族群三年之久的黑猩猩,如何应对强敌挑战,垂垂老矣的三色狼,又是如何处理儿女觊觎自己王位的局面?

  创新科技如何拓展纪录片的表现力?展映纪录片《从太空看地球》是最鲜活的案例。纪录片通过卫星影像观察地球,带人类换个视角领略家园的独特之美,激发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地球是如何运行的?人类又在其中占据怎样的位置?这些宏观的问题,因为从太空俯视地球的全新角度,得到了更为生动的答案。

  国产纪录片《明天之前》则显得科技感十足。纪录片放眼未来,探讨整个人类族群共同面临的科技、社会、人文问题。机器人能否进入家庭成为人类真正的伴侣?正在逐渐到来的延长寿命技术如何改变生活?这些有趣的话题,将被一一探讨。

编辑: 方婧

世界纪录片精品集结上海展开真实之旅

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戴维·阿滕伯格参与打造的《王朝》,去年底在中国播出,随即成为“网红爆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