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拉开帷幕 光影盛宴迎来新气象

2019-06-10 2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0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今天(10日)下午召开组委会全体会议,宣布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开启大幕。

  七十华诞主题贯穿始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一重大主题,第25届上海电视节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精心策划一系列活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贯穿始终。

  站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今年的影视节上,满满都是新意,七十年的光影恰是风华正茂。为了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除了今日(10日)举办的“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本届上海电视节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以展出一批国庆70周年重点剧的剧目海报、视频片花、文字介绍等,坚定电视人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自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不仅将贯穿于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和金爵奖颁奖典礼,还将成为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等活动项目的重要内容。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今年电影节也在各项主体活动板块中设立相应专题,包括策划主题影展单元、举办“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并在金爵盛典及颁奖典礼邀请以电影《攀登者》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剧组等。6月15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金爵盛典,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内容,进一步突出仪式感、人物性和故事性,充分体现“世界电影、中国主场”。

  此外,电影节期间,观众还可以通过“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展映单元,在影院观看不同年代的12部剧情片和2部纪录片。这些影片反映了70年来中国的发展强大和社会风貌,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鲜明的时代记忆。

  多元视角呈现亚洲银幕文化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办节定位,已在亚洲国家电影人中产生广泛影响。今年,亚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1772部电影报名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数量超过历届。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后举行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强化定位功能,凸显“立足亚洲”的办节效应。在今年的电影节展映板块中,首次策划了5个亚洲国别电影系列展,分别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国、印度风情和日本电影周,更多的亚洲各国电影还分布于“一带一路”电影周、金爵入围片、亚洲新人奖提名片和其他展映单元之中。在电影市场,专设了与产业对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国”项目,两个国家的电影人将携影片进行市场放映,携项目与中国和更多国家的电影机构洽谈合拍合作。

  在举办多年的亚洲新人奖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还策划搭建“SIFF ASIA”架构,除了鼓励电影新人创作与发展的亚洲新人奖,还将纳入全新策划的亚洲电影展映、亚洲创投合拍、亚洲电影沙龙、亚洲站直通车等项目,目的是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力,培养亚洲电影新生力量,激发亚洲电影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本届电影节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举行发布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计划,介绍加入电影节的七个“新面孔”,发布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全新内容。据悉,本届电影节征片,“一带一路”沿线有53个国家和地区申报了1875部影片。

  “光影盛宴”促进文旅融合

  今年的影视节将深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以普及、互动、公益、惠民的方式,让更多观众分享这场满足精神追求的“光影盛宴”。

  今年上海国际电视节的惠民展映活动规模较往年有进一步提升。除了线上展播之外,更有27部海内外优秀的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作品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四个上海地标性文化场馆进行展映。其中部分展映场次中,更有作品主创与演员参与,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高科技也将为今年影视节锦上添花。本届电影节金爵盛典暨红毯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频道进行5G+4K直播,不仅将让广大观众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世界电影,中国主场”的氛围,也将成为我国运用最前沿的媒体技术直播国际性大型文化活动的首个案例。此外,本届上海电视节还设立了VR体验展,展映来自世界各国的24部VR作品。

  据了解,为了充分体现影视节的溢出效应,今年影视节还将启动以“跟着电影游上海”为主题的文旅融合活动,将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特色影院和一批采用杜比全景声、LED屏等高科技设施的影院融入到上海旅游线路中,让看电影成为来上海旅游的新内容。

编辑: 刘书彤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拉开帷幕 光影盛宴迎来新气象

今年的影视节将深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以普及、互动、公益、惠民的方式,让更多观众分享这场满足精神追求的“光影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