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国家大剧院首演 活化舞蹈文化遗产

2019-05-23 08: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国家大剧院首演活化舞蹈文化遗产

  藏族的协格尔甲谐 钟欣 摄

   北京舞蹈学院传统乐舞集《沉香·伍》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整台演出的十四支传统民族乐舞,分别来自汉族、哈尼族、黎族、瑶族、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民族的舞蹈。

  傈僳族的阿尺目刮 钟欣 摄

  琳琅满目的少数民族舞蹈集中展示了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来自我国西南边陲云南纳西族的“东巴舞”雄浑有力,战神舞、吉祥舞、牦牛舞等套路震撼人心;同样来自纳西族的“阿哩哩”则变得活泼明快,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哈尼族传统舞蹈“仰阿那”又在哗哗作响的银铃声中跳出了少男少女勇敢追求美好爱情的青春节奏;傈僳族“阿尺目刮”踏歌起舞的步调中饱含着澜沧江流域人民心中的乐观与旷达;广西瑶族热烈的“铜鼓舞”和集音乐、舞蹈、号子为一体的“芦笙长鼓舞”则浸润着浓厚的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还有来自我国最南端省份海南的黎族“跳娘舞”、地处东北的朝鲜族的传统艺术形式“四物乐”等。

  黎族的跳娘舞 钟欣 摄

  汉族丰富的舞蹈形式也在其中得以展示,如在齐鲁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山东“海阳大秧歌”;可追溯至宋朝的江西“赣南采茶歌舞戏”;有歌有舞有戏剧的安徽“花鼓灯”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服务于首都文化建设、发挥首都文艺资源优势、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此次《沉香·伍》将至今在仍活跃在北京门头沟、石景山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舞”也纳入其中。

  这种开创性的模式也得到了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肯定与认可。傈僳族传承人李碧清希望能够通过《沉香》将他们的舞蹈带到全世界,“让每个国家每个地方的人们都知道我们的阿尺目刮是这样唱、这样跳的”。京西太平鼓舞传承人高洪伟表示,这样的形式对非遗传承起到了很大作用。

  汉族的海阳大秧歌 钟欣 摄

  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主任黄奕华表示,我们的民族舞蹈生态是非常丰富和丰满的,我们的舞蹈文明有待于让世界去了解。

  哈尼族的仰阿那 钟欣 摄

  同时,作为这一项目的领头人,她还倡导《沉香》以更宏观的视角将舞种范围由中国扩展到世界,传承和保护更多的舞蹈文化遗产。此次演出中便尝试将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国的传统舞蹈“科洛舞”纳入其中,将这种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民间舞蹈带到中国观众面前。

  据悉,该项目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5月22日还将演出一场。(记者 应妮)

编辑: 晓凡

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国家大剧院首演

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国家大剧院首演 活化舞蹈文化遗产,(记者 应妮)北京舞蹈学院传统乐舞集《沉香·伍》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整台演出的十四支传统民族乐舞,分别来自汉族、哈尼族、黎族、瑶族、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民族的舞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