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物馆热背后的“冷思考”:莫把历史“原料”丢给受众

2019-05-19 12: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博物馆热背后的“冷思考”:莫把历史“原料”丢给受众

  图为浙江博物馆内,民众听讲解员讲述历史故事。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5月18日电(项菁)从“神秘地带”到“必游之地”,中国博物馆2018年吸引近10亿人次迈入,呈现出越来越“热闹”的情形。然而“火热”背后,部分博物馆仅“堆砌文物”的功能也着实向博物馆“泼”了一盆凉水。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中国现有超5000家博物馆,数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4倍。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博物馆事业正处高速发展阶段,然而重保护、轻利用,重学术研究、轻成果转化和文化传播的现象仍然严峻。

  图为绍兴博物馆内的文物。 项菁 摄

  “看不懂,不好看,记不住。”陆建松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不少博物馆给受众带来的实感。在他看来,发展博物馆事业、“活化”文物,首先要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透物“见事、见人、见精神”,同时要把学术性内容转化为平民化语言,让观众看得懂。

  除了配全博物馆内部的“硬件”设施,让受众看得明白,如何让橱窗里“冷冰冰”的文物有“温度”,甚至“带的走”,亦为当前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向。

  “进入互联网时代,观众的欣赏方式也在变化,这就要求博物馆也要适应公众文化消费的习惯。”陆建松认为,博物馆讲好文物故事后,还要创新传播方式,让知识视觉化、趣味化、体验化。

  在浙江绍兴,一座兰亭书法博物馆积淀着1600多年前“书圣”王羲之的书法精粹。该博物馆馆长汤晓蕾介绍,为“活化”千年兰亭文化,当地策划了“兰亭的故事”,孕育出“兰”系列、“曲水流觞”系列等七类千余种产品,“文创产品不仅融入兰亭元素,而且产品形态萌动,俘获诸多游客的欢心。”

  与线下同步的还有线上传播渠道。借助互联网平台,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早已在网上开卖文化创意产品。“龙形金步摇夜光书签”“杏林春燕钥匙扣”……记者从网购零售平台发现,诸多“橱窗文物”已“转身”为民众“掌中之物”,销量由几百至上千。

  图为文创产品。 项菁 摄

  不仅如此,在当前文化旅游融合的背景下,博物馆更是迎来新机遇。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接受采访时称,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它不仅是历史文化教育机构,更是旅游者了解城市文化的最佳场所。

  何俊杰认为,当前要深度挖掘博物馆的文化旅游内涵,一方面要实现展览特色化,另一方面则需突出互动体验,改博物馆以“物”为中心成“以人为本”,让传统文化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完)

编辑: 晓凡

博物馆热背后的“冷思考”:莫把历史“原料”丢给受众

博物馆热背后的“冷思考”:莫把历史“原料”丢给受众,从“神秘地带”到“必游之地”,中国博物馆2018年吸引近10亿人次迈入,呈现出越来越“热闹”的情形。在浙江绍兴,一座兰亭书法博物馆积淀着1600多年前“书圣”王羲之的书法精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