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剧名家张火丁携《霸王别姬》为“相约北京”三度收官

2019-04-24 07: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5月25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将在长安大戏院携《霸王别姬》亮相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这也是继2015、2016年之后,张火丁三度携京剧经典传统剧目为“相约北京”收官。

  京剧《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它改编自昆曲《千金记》,在梅先生演出此戏前,尚小云和杨小楼曾合演此戏,又名《楚汉争》,而后经梅兰芳先生改编成为在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在23日的发布会上,张火丁坦言这部戏在自己心里已经“住”了很多年。此次演出也是张火丁对《霸王别姬》精心打磨十年后的首度亮相,将立足传统、尊重经典,在保持剧目原貌的基础上呈现流派风格。

  “我演过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喜欢的”,张火丁此前曾说过。而剧目的选择,也是艺术家精神境界和审美高下的重要标识,她对这出戏的迷恋更多源自对剧中人物虞姬的钟情与垂爱,虞姬的“从一而终”,更像是张火丁对程派艺术、对京剧事业潜意识心境的外化表达,虞姬的选择,亦是张火丁对待艺术的选择。

  把“经典”留住,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也是后继者责任之所在。多年来,不善言辞的张火丁身体力行继承着传统,同时也在探索发展中求进不止,她以其特有的艺术直觉与定力,不断挖掘、整理与程派艺术精神气质相符的优秀传统剧目,在尊重既有范本的基础上进行探索,为程派增添了一出又一出可以传承的经典之作,不断拓宽程派艺术发展的道路,这才是当代艺术家应有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是戏曲艺术通往阳关大道的必经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饰演项羽一角,与张火丁合作近二十年的著名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担纲唱腔设计。

  据悉,京剧《霸王别姬》将于5月11日上午9点开票。(完)

编辑: 晓凡

京剧名家张火丁携《霸王别姬》为“相约北京”三度收官

京剧名家张火丁携《霸王别姬》为“相约北京”三度收官,(记者 应妮)5月25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将在长安大戏院携《霸王别姬》亮相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这也是继2015、2016年之后,张火丁三度携京剧经典传统剧目为“相约北京”收官。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饰演项羽一角,与张火丁合作近二十年的著名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担纲唱腔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