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术电影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19-04-16 0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记者王子衿)4月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论坛在北京举行,业界代表从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宣传推广和国际流通等多方面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进行了探讨。“艺术电影因其思想性和艺术性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青睐,今年电影节期间,我们也将其列为六大主体论坛之一,希望专家和业界代表能够不断贡献真知灼见,推动艺术电影的发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说。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不断提高电影创作质量的同时,电影市场也保持了较快速的增长。2018年,中国电影全年综合票房突破600亿,观影人次不断攀升,电影越来越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重要文化娱乐形式。
  而在政策层面,2018年6月,国家电影资金办依据《财政部关于调整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分配方式的通知》,先后明确了对放映国产艺术影片的影院和发行国产艺术电影的发行单位给予资助的政策。12月,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特色院线和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为优秀艺术影片提供了更大的放映空间。
  多重利好之下,艺术电影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介绍,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成立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从成立以来,通过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家庭影院从原来45个城市的110家影院,扩大到了覆盖248个城市的3222家影院,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目前正在专线上映的电影票房也已经达到了9450万元。
  不过,对于艺术电影而言,票房等数据并非全部,其背后应当起到的社会作用也同样不容忽视。
  陈名杰告诉记者,电影先天具有社会属性,需要发挥好宣传教育、价值引领等方面的功能。与此同时,电影还应当具有商业属性,不能“光叫好不叫座”。导演杨超也认为,艺术电影的天职就是探索电影艺术的边界,思索其在电影发展进程中能够起到的作用,而非仅仅用票房来衡量一部艺术电影的好坏。
  对此,陈名杰建议,政府应当在创作环境、宣传发行等多个领域为艺术电影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和支持,从而推动电影行业特别是艺术电影行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电影的创作中来。
  论坛上,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也发布了2019年主题系列上映计划和用户社区建设计划。2019年,该联盟将推出由雕刻时光、艺术人生和新锐巨浪三部分组成的主题系列上映计划,力争通过优秀的影片全方位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平。与此同时,孙向辉也向记者透露,中国资料馆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准备了特展的节目包,届时八个单元的优秀影片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编辑: 方永磊

艺术电影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4月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论坛在北京举行,业界代表从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宣传推广和国际流通等多方面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