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坛奖”入围影片《音乐家》拉开中哈电影合拍序幕

2019-04-16 0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4月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音乐家》举行了发布会,该片也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的首次合拍影片,以深厚的两国情谊与家国情怀成为本届“天坛奖”的开幕影片。

  图为《音乐家》发布会现场
  《音乐家》围绕着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一生而展开。故事讲述了他因战争所迫,辗转至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的艰难境遇中,冼星海结识哈萨克斯坦著名作曲家拜卡达莫夫一家,缔结下深厚的国际友谊;在对祖国的思念中,用音乐激励并谱写出中哈人民抗击法西斯的感人故事。
  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是“西部暖流派”的代表导演。对于执导《音乐家》的经历,他真诚地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过程。冼星海的精神不仅影响着中国人民,也震荡着哈萨克斯坦人民。“八十年前,《黄河大合唱》在中国的大地上响起,之后又在哈萨克斯坦回响。冼星海用音乐让中哈两国人民达成心灵上的沟通,人类共同的命运在激昂乐声中唱响。”西尔扎提·牙合甫希望通过冼星海这一伟大形象,传递普世的价值观与情怀。
  2017年6月8日,中哈两国签署《中哈两国政府合拍协议》,《音乐家》是其中的启动项目。电影在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国取景。《音乐家》不仅是简单的故事片,它还是装载两国人民厚重情谊与共同历史的容器。
  中方制片人王晓燕告诉记者:“我们与哈萨克斯坦的同事日日夜夜生活在一起,即使有语言挑战、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不同,但都能融为一体,为了电影去创作。”《音乐家》是中哈的首次合拍项目,也拉开了合作的序幕。哈方制片人谢里克·朱班迪科夫说,《音乐家》为中哈两国日后的电影合作打下了基础,为文化交流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
编辑: 方永磊

“天坛奖”入围影片《音乐家》拉开中哈电影合拍序幕

4月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音乐家》举行了发布会,该片也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的首次合拍影片,以深厚的两国情谊与家国情怀成为本届“天坛奖”的开幕影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