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 近500部优秀影片集中展映

2019-04-15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环节和影迷们约定好的“一期一会”。今年的北京展映从4月6日开始,为期15天。这期间,近500部作品在北京30家商业影院、艺术影院和高校影院集中展映。

  作为北影节期间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活动,“北京展映”的很多影片一票难求。今年第一波展映影片于4月1日中午12点售票,售罄最快的影片开票五秒就被抢光,创下历史新高。那么,今年的“北京展映”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影片?售票情况如何?

  “你抢到票了吗?”到了4月,这句熟悉话又被反复问起。北影节期间集中展映的中外优秀影片让4月的北京成了看电影的好季节。今年,“北京展映”依旧佳片不断。特展单元对国际知名导演希区柯克的多部经典作品进行展映,有《迷魂记》《惊魂记》《后窗》等,每一部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经典之作。在致敬单元,影迷还可以看到《罗生门》《影武者》《乱》等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导演的名作。

  在“大侠金庸”子单元,影迷们还可以重温《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笑傲江湖》《东邪西毒:终极版》等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电影作品。

  影迷们的购票热情一年高过一年。

  一位影迷说:感觉每年参加抢票的人越来越多,我当年曾经一个人抢十几场的票,现在必须十几个人一起抢票。

  对于展映影片的抢票难度,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近几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抢票速度已正式进入了以秒计的时代。为了抢到自己心仪影片的票,不少影迷有了自己的“抢票攻略”。

  另一位影迷说:我自己基本上每年都会做表格。这个表上我有列两列,分别是观影人和抢票人,这样大概组成有十个人十一个人的抢票小队。

  今年的第一波展映影片于4月1号日中午12点正式线上发售,开票当天1分钟总票房突破200万,2分钟突破300万,4分钟突破500万,9分钟突破600万票房。其中4K修复版《2001太空漫游》更是开票五秒就被抢光,创下历史新高。

  4月12日,第二波展映影片开票,希区柯克的多部经典作品在列,再次掀起购票热潮。淘票票相关负责人付晓波表示,今年售罄的影片从我们目前TOP30的影片来看,绝大多数以经典影片和经典修复影片为主。比如《2001太空漫游》《辛德勒名单》《乱世佳人》《影武者》《疯狂的麦克斯》等。日本的新片在今年的售罄排行里面也比较靠前,比如《夜以继日》《你的鸟儿会唱歌这》这些影片也很受国内影迷的欢迎。

  付晓波透露,目前黑泽明导演的不少经典影片,如《姿三四郎》《蜘蛛巢城》《战国英豪》等还有余票,并且一些影片以胶片的格式放映,将是一场难得的观影体验,感兴趣的影迷们不要错过。

  除了有经典影片的怀旧体验,本次展映影片中还有老片新体验。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技术人员焦翔介绍,霍建起导演的《那人那山那狗》经过4K修复后以全新的格式亮相,老片有了新看点。“跟以往看到的各个的版本都不一样。刘烨背着他爸爸过河的一个桥段,当时两个演员因为要把胳膊和腿漏出来,肤色比较白,也是当时改变不了的。我们这次对他们的皮肤做了局部调整,把肤色压暗了,让它显得更匹配这部电影。导演在我们这块总共先后来了四次,每次来都特别认真,针对这部影片的560多个镜头每一个都细致调了一遍。”焦翔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影节专为此推出了特展单元,展映新中国成立初期,不同题材风格的经典作品,既有《乌鸦与麻雀》《我们夫妇之间》《邻家铺子》等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映的影片,又有《小花》《庐山恋》《人到中年》等改革开放初期上映的反映新时代特色的国产佳作,突出“家·国”的主题。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表示,70年来,新中国的电影产业经历了辉煌的历史进程,不管是在商业上还是在艺术上,中国电影都已经成为了世界电影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此外,北京展映还汇聚了一年来在各个国际电影节中斩获大奖、备受好评的影像佳作,以“一带一路”为串联,对沿线国家的优秀电影作品拾遗补缺。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策展人沙丹说:“我觉得北影节还是以质量为优先,同时把文化多样性一定要给它保持,把电影之间的活动做得深入化,每个东西最后留下来之后,都能成为一个大家可以珍视的一种文化记忆。这也是我们自己努力去做到的。”

编辑: 方永磊

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 近500部优秀影片集中展映

“你抢到票了吗?”到了4月,这句熟悉话又被反复问起。北影节期间集中展映的中外优秀影片让4月的北京成了看电影的好季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