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北京上演展现红色记忆

2019-04-15 07: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潘旭临)由国家京剧院倾力创作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13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台曾经为解放军建军91周年献礼的优秀剧目再次与观众见面,展现万里长征的红色记忆,唤起当代人坚定信念的时代精神。

  《红军故事》由三个故事组成。“半截皮带”讲述的是红军老班长刘红根为革命胜利,忍痛将儿子遗物皮带拿给战士们充饥的感人故事,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代代相传的坚定信念。“半条棉被”讲述的是3名红军女战士,在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时,眼见徐家家徒四壁,连一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一名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徐解秀,展现了共产党人与群众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军需处长”讲述身为红军军需处长的火雁,面对物资短缺的困境,将自己的棉衣让给战友,自己却冻死在严寒之中。军需处长一生忠于职守,最终壮烈牺牲,成为无数共产党人忠诚不朽的缩影。

  据悉,国家京剧院邀请到900余位解放军驻京老干部和工作人员赴梅兰芳大剧院观看《红军故事》。这些老干部平均年龄85岁,最年长者101岁,有数位是曾经参加过万里长征的老红军。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在“半条棉被”中饰演徐解秀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好剧目,须团结一心,共同磨砺。好角色,须千锤百炼,反复琢磨;在创排过程中,全院大胆启用一批青年演员,让他们崭露头角。这些青年力量,将是京剧艺术传承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袁慧琴称,《红军故事》这部戏是倾全院之力精心打造的一部作品。在艺术上的创新之处可圈可点,比如“半条棉被”中的女声四重唱就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一位老旦,三位不同流派的青衣,四声部浑然天成,每一声部又极富辨识度。这是十分大胆而难得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悉,《红军故事》于去年1月底开始创作,同年7月底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9月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11月中旬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第三轮公演,12月7日亮相昆山举办的“百戏盛典”闭幕式,受到广泛好评。在今年4月和5月,《红军故事》将展开多轮演出,并走进高校进行巡演。(完)

编辑: 晓凡

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北京上演展现红色记忆

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北京上演展现红色记忆,(记者 潘旭临)由国家京剧院倾力创作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13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在“半条棉被”中饰演徐解秀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好剧目,须团结一心,共同磨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