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男班“天鹅”将飞临天桥 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颠覆经典

2019-04-15 07: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蜚声世界的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最知名作品《天鹅湖》将于9月5至8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6场。

  马修·伯恩的新《天鹅湖》基于俄罗斯浪漫经典芭蕾《天鹅湖》改编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与经典版本最显著不同在于,众天鹅的角色全部改由男性舞者演绎,因此业内人士也常简称它为男版《天鹅湖》。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坦言:“《天鹅湖》是我一生中的奇迹。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改变了我的生活。”1995年,马修·伯恩颠覆性地以全男舞者演绎天鹅,将力与美、爱与死以梦幻而极富冲击力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风气尚保守的上世纪末,这不啻在舞蹈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男版《天鹅湖》在英国上演之初,剧场里的气氛颇为尴尬,“有小孩当场哭泣,有人中途离开,因为他们想看的是女性天鹅。”马修·伯恩笑着回忆,“而现在,人们会在圣诞节的时候一家人一起来欣赏这部戏。”他的《天鹅湖》在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久演不衰,获得超过30个国际奖项。马修·伯恩也成为唯一同时拥有托尼奖最佳编舞奖和最佳导演奖的英国艺术家。

  为何选择男性来演天鹅?马修·伯恩曾解释:“天鹅是一种野生而强悍的生灵,翅膀与男性的肌肉组织非常相象,充满张力与魅力,我认为男舞者能表现出天鹅的力量感。”另外,《天鹅湖》亘古不变的温柔章程,也让马修·伯恩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他指出舞蹈应具创新性,不该因袭旧式,“男舞者扮演天鹅,谁说不能表达出女舞者的肢体美感?更因强健肌体和雄性气质,这种美是更令人耳目一新。”

  马修·伯恩的《天鹅湖》保留柴可夫斯基的原著音乐,但剧情方面做了颠覆性地打造。该故事背景设定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英国。剧目从小王子优柔梦境中开始,他每天蹈习着生硬刻板的王室礼节,面对着冷若冰霜又大权在握的母后,真是一个“缺爱”的小王子,他只得将爱寄托给梦中出现的一只天鹅,梦寐中与之相会。成年后,隐藏身份的王子在酒吧和人发生冲突,被赶出酒吧。失意的王子再也无力面对现实世界,决意自溺而亡,在公园湖边遇到一群雄性天鹅,纯白的天鹅首领与王子童年梦中的王子一模一样。因与天鹅首领渐生情愫,王子放弃了自绝念头。后来在一场宫廷舞会中,发现着黑衣而来的天鹅首领,已然一副花花公子的轻佻模样,而天鹅首领竟与母后订婚……

  2016年他的代表作之一《睡美人》、2018年他的另一代表作《灰姑娘》先后在天桥艺术中心精彩上演。2014年,他的拳头作品《天鹅湖》首次登陆上海,场面异常火爆,当时不少外地观众甚至打“飞的”赴沪观剧,可见其在中国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

  获悉《天鹅湖》即将于9月在天桥艺术中心重磅登陆,京城很多观众为之振奋,有粉丝说:“马修·伯恩版的《天鹅湖》诞生了24年才到北京,真是让我们等了很长时间!他的作品我都很喜欢。从哥特风《睡美人》再到以二战为背景的《灰姑娘》,都没让我失望,他不愧为英国国宝级的艺术家,他编舞的想象力令人叫绝!”

  据悉,此轮演出的前三场的票务现已开始销售。(完)

编辑: 晓凡

全男班“天鹅”将飞临天桥 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颠覆经典

全男班“天鹅”将飞临天桥 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颠覆经典,蜚声世界的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最知名作品《天鹅湖》将于9月5至8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6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