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上海之春"

2019-04-12 07: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于“上海之春”

  作为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节目之一,由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创作的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11日晚奏响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诠释富有魅力的丝绸之路及敦煌文化。

  《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分为《朝圣敦煌》《祝福绿洲》《莫高圣礼》《艺术圣殿》《丝路情歌》《古道回声》《海上丝路》《力与速度》《和平万岁》九个乐章。据作曲家透露,自己第一次到敦煌参观莫高窟时,就对《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的几个乐章有了基本构思,一些美妙的旋律立刻浮现于脑海之中,“今后回到俄罗斯进行创作的时候,也会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当晚的音乐会由来自于中国西北地区的兰州交响乐团进行演奏,青年指挥家朱曼执棒。

  朱曼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曲家将自己在敦煌采风时的所观所感,都融入了这部作品的音乐色彩中,非常具有敦煌的音乐风格;作曲家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系列音乐元素糅合于第八、第九乐章中。“俄罗斯作曲家的视角更奇特一些,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不一样的敦煌。”(王笈)

编辑: 晓凡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上海之春"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于“上海之春”,4月11日晚,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分为《朝圣敦煌》《祝福绿洲》《莫高圣礼》《艺术圣殿》《丝路情歌》《古道回声》《海上丝路》《力与速度》《和平万岁》九个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