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玫新作《进京城》定档5月10日 揭秘京剧起源

2019-04-11 09:1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由胡玫导演,富大龙、马伊琍、王子文和马敬涵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历时6年精心打磨的揭秘京剧源起故事的影片《进京城》终于正式定档5月10日。影片同时还曝光了“戏比天大”版海报和先导预告片,掀开这部曾荣获上海电影节多项最受关注大奖作品的神秘面纱。

“戏比天大”版海报

  先导预告惹人期待,定档海报暗藏玄机

  《进京城》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清代乾隆年间,扬州春台班进京为皇帝祝寿。以马敬涵饰演的汪润生、富大龙饰演的一代名角岳九为代表的戏曲艺人,和由马伊琍出演的凤格格等为代表的戏迷之间,发生的梨园恩怨与爱情纠葛。

  预告中,戏班锣鼓紧凑、曲乐齐鸣,富大龙饰演的宗师岳九如众星捧月惊艳亮相。风华绝代的京剧名角,恢弘肃穆的紫禁皇城,本是歌舞升平的一场大戏却随一道递解出京的谕旨急转直下,戏曲天才坎坷传奇的人生浮出水面。而引人怜惜的王子文和英气逼人的马伊琍一静一动,也为这部揭秘京剧起源的历史故事增添传奇色彩。

  同时发布的定档海报则暗藏玄机,巧借京剧盔帽华丽考究的造型,自成一道拱门,将鎏金铜瓦、显尽威严的皇权殿宇罩入其中,暗示出京剧名角心中“情比海深,戏比天大”的艺术情怀,令人过目难忘。

  王牌团队六年打磨,匠心精制频获大奖

  京剧作为享誉世界的民族国粹,一直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从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开始,到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霸王别姬》,无数梨园轶事都在大银幕上青史留名。但真正对京剧诞生溯本求源的电影作品却很少见。也因此,《进京城》从开拍之日就备受各界关注。历经6年的匠心打磨后,影片相继入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和第10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并斩获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导演、最受传媒关注编剧、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和金莲花奖最佳导演奖等。此外,影片还曾入选为2018年上合峰会开幕影片并夺得最佳影片,将国粹京剧用电影艺术的形式文化输出,蜚声国际引发关注。

  荣获各类奖项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进京城》王牌的主创团队。曾与张艺谋合作包括《归来》等多部佳片的编剧邹静之,历时3年潜心创作出《进京城》的剧本,并吸引了胡玫导演。据胡玫透露,“当初决定接拍,就是因为看到非常扎实的剧本。邹先生本身就是一个热爱京剧的人,所以剧本里浸润着他的热爱,正是这种真实情感打动了我。” 为此,曾执导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国宝级影视剧作品的胡玫,继2010年拍摄完成《孔子》后,时隔9年重返大银幕。而为完美呈现300年前乾隆年代恢弘浩荡的皇朝盛世和京剧名角们各有千秋的传奇故事,胡玫特邀富大龙、马伊琍、王子文和马敬涵等实力演员,带领主创团队,从人物角色到服装置景全部认真研究,力图在影片的各个细节上,都能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貌,以独到的匠心精神最终完成了影片的拍摄。

  据悉,《进京城》将于5月10日全国上映。

编辑: 晓凡

胡玫新作《进京城》定档5月10日 揭秘京剧起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