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挺好》大结局“神转折”观众有共鸣

2019-03-28 08:17:00来源:中新网

  前一秒恨得不行,后一秒哭得稀里哗啦

  《都挺好》大结局“神转折”

  “许多人认为这剧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身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3月25日晚,被观众誉为“最成功国产家庭伦理剧”的《都挺好》迎来大结局,之前在家庭生活中受尽委屈的明玉选择放弃事业陪伴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在观众和网友们中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尽管有不少人认为编剧“强行洗白”,而更多的网友给予了理解,而主演姚晨也在微博上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心得,赢得诸多赞同。

  观众前一秒恨得咬牙

  后一秒哭得稀里哗啦

  《都挺好》的开篇中,苏明玉面对的是一个无视甚至憎恶自己的母亲,一个毫无担当只求自保的父亲,还有一个处处针对甚至大打出手的二哥。种种遭遇让不少观众们自发维护明玉,“剧中的苏明玉没人疼观众来疼”,更表示“决不能接受大团圆结局”。大家也完全无法想象,编剧在剧终时能如何自圆其说,把一地鸡毛幻化成一团和气,还令人信服。

  在大结局中,父亲苏大强患上阿兹海默症,记忆所剩无几,一向与原生家庭保持冷漠距离的明玉选择了放弃事业,好好陪伴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 对于这波提速了的剧情扭转,观众在结局前一晚还纷纷表示“接受困难”,无法容忍编剧试图为“作”了一整部戏的苏大强“强行洗白”。但真正迎来结局的那一刻,尤其是记忆模糊的苏大强却不忘揣着“攒了半年的钱”给明玉偷偷买参考书的片段,还是让不少观众和网友们选择性“失忆”,忘却苏大强此前所有的“坑娃”行径,与明玉一同抑制不住地“暴风哭泣”。“都挺好大结局(哭)”“为苏大强流泪”“姚晨哭戏”等相关话题,在大结局播出后迅速占据了热搜。

  不少网友认为,如此“神转折”的剧情是“强行洗白”,若不是该剧主演演技全员在线,突然转向的剧情很难有说服力:“每两人对戏都是1+1>2的效果”,“苏大强前一秒恨得不行,后一秒让我哭得稀里哗啦,如此‘分裂’的人设,还真是让人难以消化。”也有部分网友坦言《都挺好》的结局只存在电视剧中,“因为艺术永远比生活美好,谁能在生活里如此容易的放下,真实的都挺好背后是无数人含泪吞下的无可奈何和无计可施”。

  不过,也有更多人在真情实感的代入感面前“败下阵来”,对于明玉辞职陪伴父亲的选择表示理解和认同。比起“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网友们更愿意主动在“玻璃碴里找糖”,在过往剧情中寻求父女间达成谅解的情感基础,给出了多种解读:“苏大强在家里没有地位没有话语权,在孩子面前没有父亲的权威,但不代表他对儿女就没有一点爱。”“苏大强忘记了所有,最后只记得对女儿的亏欠。”许多网友们都认为,“虽然团圆结局有些俗套,但这也是明玉希望得到的亲情,她从小缺失渴望的亲情,在父亲失忆这一刻得到了。”

  观众有共鸣,

  真实的生活无法“锱铢必较”

  不少《都挺好》的观众同时也是原著小说的“书粉”,都知道书中的结局并非剧版这般温暖。但意外的是,剧版对原著进行了颠覆色彩的二度创作,却意外地并未引来“原著粉”的非议,相反观众们都试图站在理解的角度来看待这一改编。许多曾对和解结局持质疑态度的观众们,也对大结局表示了认同。网友“西西西西喜欢你”表示,“改成这样挺好的,人性本就复杂,亲情有时爱恨交加。”网友“焦糖汤圆哇”则表示,“谢谢这部剧让我想要与自己和过去和解。”

  苏明玉的扮演者姚晨也在大结局后第一时间发微博感慨,“许多人认为这剧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姚晨的解读,也在某一方面道出了这一结局顺理成章的原因所在。“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遇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其实,大结局中苏明成和朱丽未能顺利复婚,大嫂吴非选择了妥协于现实,“圆满”之名未免牵强。而苏大强患病失忆,苏明成在经历波澜后迎来成长与明玉和解,称其为“洗白”也未免有失偏颇。毕竟苏明玉即便在与家庭矛盾最为激烈的时刻,对于家务事仍然做不到置若罔闻,可见被需要被认可才是苏明玉最期望的结局。

  正如网友“无盐不加糖”所说,“人心都是脆弱的,一句恶言就能寒彻心扉,可恨累了,但凡一点火光,就会下意识靠近。决绝地切割和柔软地靠近,说不清哪一种才是和解和救赎。”因为,真实的生活并非“有仇必报”“锱铢必较”,真实的亲情也往往夹杂着五味杂陈的滋味,真实的家庭更是一笔糊涂账。在来得及的时候彼此拥抱和表达,释出爱与善意,或许才是和解与原谅的真正意涵,这也是《都挺好》想要传达给观众们的内核。(记者梅冬妮)

编辑: 晓凡

《都挺好》大结局“神转折”观众有共鸣

《都挺好》大结局“神转折”观众有共鸣,在大结局中,父亲苏大强患上阿兹海默症,记忆所剩无几,一向与原生家庭保持冷漠距离的明玉选择了放弃事业,好好陪伴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  其实,大结局中苏明成和朱丽未能顺利复婚,大嫂吴非选择了妥协于现实,“圆满”之名未免牵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