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护古村落,需要“慢动作”

2019-03-15 10:03:00来源:福建日报

  古村落是居住空间,更是“精神上的故乡”。就拿埭美村来说,单单那些数百年历史的古民居,就能激发出无限的敬畏感。而它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木,更是都镌刻着最质朴的民俗民风,保留了忠孝勤俭的传统美德、邻里和睦的乡村文化。

  古村落保护的目的,不仅是留住村庄和建筑,更要再造活态乡村生活。从埭美的探索可以看出,当地政府有序注入资金,先完善周边交通及相关配套设施,把村民留下来。已外迁的村民也陆续回村,通过勤劳的双手,慢慢复苏文化和记忆。这真是让人拍手称赞的一步好棋。

  作为一次性文化资源,古村落一旦被毁或受伤害,很难复原。因此,保护古村落的过程要“轻拿轻放”,不能出现差错。损失金钱是小事,毁了文化才是大事。

  从这个角度来说,古村落的保护不能贪多求快,不能盲目攀比,不能作秀摆谱,更不能“重旅游开发、轻文化保护”。有了“慢动作”,才能对古村落有更深入、更全面、更透彻、更立体的了解认识,并通过实地考察,和老乡亲密接触等等,和村落文化达成“精神交流”,真正挖掘到古村落文化的精华,进而摸索出科学的开发方案。

  “慢动作”不是“消极怠工”,而是一种严谨和规范,要拿出一个长远的、有前瞻性的旅游开发方案。在没有准备充分之前,可以像埭美一样,一点一点做,不急着一锅端。因为,古村落保护需要的不仅是巨额资金投入,更是长远的眼光和超前的智慧。

编辑: 王子衿

保护古村落,需要“慢动作”

古村落是居住空间,更是“精神上的故乡”。从这个角度来说,古村落的保护不能贪多求快,不能盲目攀比,不能作秀摆谱,更不能“重旅游开发、轻文化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