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有话说|茸芭莘那:为人口较少民族代言,这是我存在的价值

2019-03-11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王菲)茸芭莘那,来自普米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她所在界别中她是为数不多的人口较少民族文艺工作者。这几天在民族、宗教界别联组会发言时,她再一次谈到了对于包括普米族在内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文化保护问题。这次发言让现场的很多政协委员颇受感动,坐在一旁的约尔古丽·加帕尔委员听后一边鼓掌一边说,一个人一直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为你点赞。

  头戴红色毡帽、身穿传统民族服装,七年来每次参加全国两会,茸巴辛那都会穿上这身服装,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普米族有了一个美好的印象。去年全国两会在委员通道上,茸芭莘那还用歌声向大家介绍自己和自己的民族。

  2006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茸芭莘那凭借与众不同的唱法和热情奔放的表演风格获得铜奖。

  青歌赛上,她所演唱的《怒江大小调》体现了怒江少数民族乐观、向上的精神,同时这首歌也让更多观众了解到了在我国西南地区,有这样一个保存着诸多原始文化、充满神秘感的民族。

  茸芭莘那:我们普米族语言很难学,它是发复辅音,其他民族学我们语言时都会觉得比较费劲。没有文字,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特质。我觉得每一种语言都有其独特的世界观,我们的民族没有文字,都是靠口口相传,至今还能传下来的就是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我当年青歌赛为什么能得奖?那时我唱的是我从小外公教我的歌。如果褪去身上这些民族元素,我什么都不是,是我身上的民族性吸引了全国的观众。所以这几年我的符号就是一顶红毡帽和民族服装,一直不变。这片土壤滋养了我,让我走到了今天。所以我要努力反哺我的民族文化。

  云南怒江州,这里拥有独特的多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同时这里也是“三洲三区“中的深度贫困地区。

  茸芭莘那:我老家在云南怒江,是国家级贫困县。至今那里都没有铁路,没有飞机场,直到今年底高速才开通。2006年那时,我上趟省城昆明都觉得很奢侈,那时就坐着夜班车去比赛培训。我是因为比赛才第一次来到北京。曾经有记者问我学习音乐的过程,我说,小时候对我来说没有音乐这个概念,唱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跟我平时吃饭睡觉喝水一样。但后来通过比赛一路走来,我才发现,我要是不出来,我跟老家的很多人一样,对我们的文化没有站那么高的高度去认识。反而是这几年,我才知道原来我身上最闪光的部分就是我的民族文化。

  看到家乡的民族传统文化濒临消失,茸巴辛那产生了紧迫感,普米族面临的问题也是其他人口较少民族同样需要保护的。

  茸芭莘那:我们国家56个民族中人口在30万以下的都称之为人口较少民族。这28个人口较少民族总人口数还不到两百万。我们灿烂的中华文明、传统文化,“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这样的文化多样性就是中华传统文化几千年源远流长的其中一部分。

  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大多只有民族语言,没有文字记载,他们的民族文化大多靠口耳相传。这些民族文化的口头传承人日趋高龄化。对此茸巴辛那深感忧虑。

  茸芭莘那:很多传承人我见过他们一次回来,等想再去的时候,就见不到他们了。就光这3到5年,去世的就好多,特别遗憾,他们一走,他们的好多记忆就已经带走了。我一定要为普米族文化做点什么。

  茸巴辛那说,当地一位普米族老人的去世,就相当于丢失了一座博物馆。现在的年轻人很多连自己的母语都不会说,他们可能早早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但是对自己本民族文化却知之甚少。

  2013年,成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茸巴辛那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让更多人关注和参与“记录和典藏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工作。

  茸芭莘那:我是我们民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既然当委员,我就得认真履职,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对得起这个身份。我只希望发挥自身优势,我是文艺工作者,对这个领域比较熟悉。现在我们物质生活已经大大提升,近几年来是少数民族地区日子最好过的,对于我们民族地区来说,现在最亟待解决的就是我们的精神文化、精神财富。现在我们脱贫攻坚,异地搬迁,搬到条件更好的地方,生活习惯的变化也会改变它的文化空间,与此同时,传统文化赖以生存的土壤也在消失。因此我特别希望我们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抢救性保护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十三五期间也出台了对传统文化的扶持政策,我觉得力度还不够,我就特别希望抓住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时期,在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留住我们的精神家园。

  履职七年,茸巴辛那从其他政协委员那里学习如何做调研、写提案,慢慢学习积累。七年间,她不断呼吁大家关注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的保护,希望一起努力抓住这项工作有限的窗口期。她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2018年12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为普米族口头传统进行专业录制。

  2018年,“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正式启动。茸巴辛那作为联合发起人和民族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召集人参与其中。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参与筹划调研和素材搜集整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为其提供专业音像典藏录制。

  来自云南的和学明老人与其他几位普米族传承人在央广录音棚时表示,还用普米族民歌旋律即兴演唱的方式,表达来到北京参加录制的心情。

  “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是以民族语言和方言为载体,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为应用场合,系统性记录与典藏民族文化记忆。茸芭莘那说,去年他们调研中恰好得知有一对新人要结婚,于是举全村之力完成了一场最为传统的普米族婚礼。

  茸芭莘那说,这次拍摄过程,吸引了全村村民和很多外面村的人过来看,村里老人说几十年没有看过这么传统的婚礼了,而村里的年轻人则是第一次看到自己民族的婚礼仪式,心生向往。

  在今年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茸巴辛那把这些经历分享给了其他委员。同时,也真诚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茸芭莘那:咱们都一起来关注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拜托大家了!

编辑: 董雯

两会有话说|茸芭莘那:为人口较少民族代言,这是我存在的价值

这几天在民族、宗教界别联组会发言时,茸芭莘那再一次谈到了对于包括普米族在内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文化保护问题。这次发言让现场的很多政协委员颇受感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