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威首部女性超英片《惊奇队长》票房飘红口碑平庸

2019-03-11 09:58:00来源:北京日报

  《惊奇队长》塑造的女英雄形象单薄而肤浅。

  漫威首部女性超级英雄片、战斗力最强的超级英雄、扭转复仇者联盟无限之战局面的关键环节……《惊奇队长》上映时顶着诸多光环,没想到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虽然该片上映三天斩获5.57亿元票房,但被网友吐槽为“漫威系列最烂”,只不过是《复仇者联盟4》的超长预告片。

  “文戏太简单,武戏又太平庸,场面戏也没亮点,甚至负责卖萌的橘猫都没有太多存在感。作为第一位漫威女英雄主角,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拍成这样让人失望!”影评人方枪枪说。主角惊奇队长形象单薄,缺乏魅力,导致了整部影片乏善可陈。网友“清扰”直言,除了超强的战斗力,看不出惊奇队长还有什么性格特点,电影仿佛只是为了告诉观众,复仇者联盟来了一个超厉害的英雄,但她到底是谁、她干了什么,都不重要,“这部片放在漫威电影系列里,就像在一篇优秀作文中间强行写了一段极其烂俗的承上启下句,字还蛮丑的那种。”就连漫威电影里必备的大场面视觉效果,这次也让人提不起精神。网友“Ada Wang”指出,该片既没有“《美国队长2》拳拳到肉式的高潮打斗,也没有《复仇者联盟3》恢宏大气的科幻战斗场面”,显得尴尬而寒酸。

  不过,由于漫威品牌这几年在全球市场已经打下了足够稳固的江山,在影迷心中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哪怕《惊奇队长》口碑平庸,票房也依旧飘红。“至少从票房数据上看,漫威2019年的第一仗打得还是挺漂亮的。”博纳国际影城密云店值班经理刘振川说,他所在的影院给足了“惊奇队长”面子,连续三天的排片占比都在50%以上,远高于同档期其他影片,影片的上座率也高出其他影片一半有余,“只要是漫威电影,观众都还挺买账的,而且最近没什么特别有热度的电影,大家的期待就还挺高。”据他观察,《惊奇队长》的热映甚至带动了影院所在商场客流量的增加,“我们这个商场位置稍微有点儿远,平时人不多,这几天因为很多观众来看《惊奇队长》,热闹了不少。”

  影片质量有失水准,也让不少人开始质疑漫威超级英雄电影进入了创作瓶颈期。“漫威只是在局部上有一些小创新,但故事本质并没有很大进步。说白了,他们还在按上世纪70年代的科幻片套路拍电影,比如英雄拯救世界的价值观、科幻场景构建、叙事方式等。在人物塑造上,超级英雄的形象越来越单薄肤浅,正邪角色的讲述不够均等,以至于变成了‘傻白甜’作品。”影评人韩浩月认为,目前科幻电影创作者没必要在技术上过多纠结,应该把重点放在内容的突破上,为超级英雄电影注入更多的文学性和人性,用更深刻的主题、更丰富的层次触发观众的感受。

  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惊奇队长》口碑表现不佳只是创作水平的正常波动,不会对漫威品牌造成较大的影响。“漫威建立的电影宇宙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稳定的体系,而且在电影史上还没出现过这种模式,一部作品的失误动摇不了整个品牌。DC的《神奇女侠》口碑是不错,但国内票房刚过6亿元,这次《惊奇队长》主创都没有来华宣传,票房照样碾压同档期影片,这就是漫威的力量。”在他看来,《惊奇队长》只不过是一道开胃菜,今年5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才是真正的大餐。(本报记者 袁云儿)

编辑: 晓凡

漫威首部女性超英片《惊奇队长》票房飘红口碑平庸

漫威首部女性超英片《惊奇队长》票房飘红口碑平庸,漫威首部女性超级英雄片、战斗力最强的超级英雄、扭转复仇者联盟无限之战局面的关键环节……《惊奇队长》上映时顶着诸多光环,没想到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惊奇队长》口碑表现不佳只是创作水平的正常波动,不会对漫威品牌造成较大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