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首演 致敬昆曲先贤

2019-03-11 09:58:00来源:文汇报

  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讲述明代嘉靖年间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为代表的先贤对昆曲的探索发展,致敬他们所作出的艺术贡献。

  历时三年,上海昆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于3月9日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该剧以悠悠水磨调,打开一条历史通道,试图探寻昆腔演变为昆曲、昆曲发展为昆剧的几个片段,致敬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等一众昆曲艺术家。

  该剧由上海昆剧团的中生代演员黎安、吴双、张伟伟和罗晨雪主演,他们分别饰演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与魏良辅之女若耶。故事讲述了面对倭寇侵犯、严党专权、国难当头、内忧外患的动荡时局,一众昆曲先贤或在传奇故事中寄寓浓烈的家国情怀,或潜心研究曲谱、十年不下楼。其故事令当代人感怀。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戏剧戏曲导演卢昂担任该剧导演,他将三位主角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定位为“昆坛三杰”,致力于展现昆曲先贤在苦难中坚守、永不停歇探寻的思想高度、人格高度与艺术高度。该剧的艺术指导岳美缇希望此次创作过程是一次瞻仰昆曲祖先的朝圣之旅。

  在昨天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为上海昆剧团以创作致敬先贤的创作视角与故事题材点赞。上演前,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就表示,这是一部“在路上”的作品,不仅是简单意义上对新剧目的创作排演。她希望主创能够以虔诚敬畏的创作态度、严谨治学的艺术修养、兼收并蓄的海派精神、现代写意的戏剧品格,令观众能在这段昆曲发展历史中,有所收获,进而对昆曲有更深厚的理解与感情。(首席记者黄启哲 文;祖忠人 摄)

编辑: 晓凡

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首演 致敬昆曲先贤

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首演 致敬昆曲先贤,新编历史昆剧《浣纱记传奇》讲述明代嘉靖年间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为代表的先贤对昆曲的探索发展,致敬他们所作出的艺术贡献。该剧由上海昆剧团的中生代演员黎安、吴双、张伟伟和罗晨雪主演,他们分别饰演梁辰鱼、魏良辅、张野塘与魏良辅之女若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