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有话说|《流浪地球》实现中国科幻电影新突破 成为文化产业发展可参考的创新路径

2019-03-04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王菲 于丹 周彬 吕炜)截止3月3日,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观影人数达4070万,票房累计达45.11亿,成为一部现象级的国产影片。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部分观众和网友也参与了《两会有话说》的场外提问,其中有两位朋友同时向代表委员提出了有关《流浪地球》的观影问题:

  观众1:请问各位代表委员,你们有没有关注《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您看后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您觉得我们国家的影视产业在未来会向着哪个方向进行创新发展呢?

  对此,以下几位全国政协委员都从不同角度给予了答复:

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我觉得技术非常棒,比较正能量,中国电影能够运用这么好的科技,我对其发展很有信心。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流浪地球》成为一个社会文化现象,不仅仅是一个电影,电影对社会的作用再次得到一个非常充分的证明,起到了正能量、正面积极的作用。这部电影表现出对人类大历史的关怀,《流浪地球》很好地把科学、把人类共同的关注、人类共同的感受和中国精神、中国人的伦理意识、价值观结合得非常精彩,这也是这部影片对电影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启发。这部影片在艺术上或者说在整个电影的工业制作上,带动了我们电影工业向一个更高的高度发展。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流浪地球》应该说是电影制作现象级事件。中国电影走到今天,电影人做了很多探索,不单单从票房成绩看,而是说在电影制作和电影语言的表达方式都是在与时俱进。透过这部影片,我们更多是在谈论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什么样的制作是艺术性的,什么样的故事内容是群众性的,什么样的电影可以和我们的现代生活相关联?这非常重要。

  观众2:我们可以看出这部电影的制作非常走心,但我有一些疑惑想问代表委员,在科幻影片创作中,我们还能有哪些突破尝试?

  对此,在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看来,电影带给我们的启发不仅是科幻影片的突破,更是我们国家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值得参考的一条创新路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电影跨出本类型本领域,它对整个文化精神、文化发展会起到更多的引领作用,说明这个电影功能以及社会作用在2019年的春天得到充分彰显;它的价值不仅仅是一个电影,对于整个文化界、艺术界、科技界以及各行各业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与创新路径,对于我们经济社会都有很大的启示。

王黎光

  说到一部电影《流浪地球》引发的新思考,近年来受邀成为《经典咏流传》、《开讲啦》等多档文化综艺节目的嘉宾、全国政协委员王黎光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过程,也需要参考和借鉴影片传递给我们的新时代文化和艺术表达的新方式。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传统文化是从我们的血脉中流淌出来的,是不会不喜欢的。但是,毕竟我们走到21世纪了,我们的表达方式和我们的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变化,那么我们的语言表达方式也一定要随之变化。我们在艺术创作时,如果新的表达方式能够到位,你的艺术作品就会成功。

编辑: 董雯

两会有话说|《流浪地球》实现中国科幻电影新突破 成为文化产业发展可参考的创新路径

截止3月3日,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观影人数达4070万,票房累计达45.11亿,成为一部现象级的国产影片。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部分观众和网友也参与了《两会有话说》的场外提问,其中有两位朋友同时向代表委员提出了有关《流浪地球》的观影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