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直眷顾着文化工作者

2018-12-19 11:40:00来源:中国文化报

  “县里很多基层文化战线的前辈跟我讲,改革开放40年是乡镇综合文化站地位不断提升的40年,也是基层文化工作愈发受到关注的40年。”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位云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他颇受鼓舞,“近几年的乡镇文化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基层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民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充分保障。”

  位云花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在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时的共同心声。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大家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从20平方米的小屋搬进1500平方米的楼房”

  “我为国家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四川省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冰雪说,达州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共享者。达州将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提升文化影响力,加快推进巴文化高地建设。

  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启动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每个乡镇拨付40多万元用于文化站的升级改造,满足民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孙武街道的综合文化站从以前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搬进了如今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位云花说,孙武街道新的综合文化站设立了图书阅览室、舞蹈排练室,吸引了大批文艺骨干自愿加入到文艺辅导队伍中。

  改革开放40年来,广西柳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层设施建设,目前柳州市群众艺术馆新馆、青少年宫新馆、科技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土建已完工,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明显改善,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通过我们的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是文化人的责任,也是一份开心快乐的事业。”广西柳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林园说,目前该馆每年举办各类中短期普及培训班120多期,常年开展培训、演出、展览等活动,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改革开放铺就艺术成长之路

  “自1989年踏上艺术之路,我从一名演员逐步成长为一家文化企业的管理者。改革铺就了我全新的人生道路,改革让我尽情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演艺事业中。”陕西省首家民营院团——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黎说,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直眷顾着文化工作者。政府给予了民营文化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让民营文化企业人坚定了信心。2013年,顺应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趋势,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与陕西演艺集团进行了资产重组,成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为自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和活力。

  河南艺术中心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高雅演出引进、提升城市品位、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等方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说:“河南艺术中心将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利用文化阵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改革开放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交流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我们必须用改革的精神创新和实践大湾区演艺文化活动。”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演艺的重要作用。

  描绘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蓝图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诗和远方的融合融入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认为,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浙江成为公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的示范区,文化旅游事业繁荣、产业发达、氛围浓郁、印记鲜明的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浙江省文化系统将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满足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湖南省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局长杨小幼说,改革开放40年来,株洲市坚持文体事业和文体产业双轮驱动、两翼齐飞,进一步巩固株洲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实效。

  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海的旅游总收入从2001年的1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80多亿元,接待游客总数从2001年的300多万人次上升至2017年的3000多万人次。“从这些数据来看,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这些变化也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百姓的生活。”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干部石毓艳说,“旅游业已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式,青海旅游业历经了风雨,也见到了最绚丽的彩虹。”

编辑: 方永磊

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直眷顾着文化工作者

“县里很多基层文化战线的前辈跟我讲,改革开放40年是乡镇综合文化站地位不断提升的40年,也是基层文化工作愈发受到关注的40年。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启动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每个乡镇拨付40多万元用于文化站的升级改造,满足民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