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8-12-05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12月4日晚,由著名作家莫言作品《檀香刑》改编、山东艺术学院创演的歌剧《檀香刑》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也是莫言小说中第一部被改编为歌剧的作品。

图为《檀香刑》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歌剧《檀香刑》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映衬出百多年前山东百姓宁死不屈、保卫家园的朴素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

  据主办方介绍,《檀香刑》由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云涛共同编剧,并由李云涛作曲,历时六年创作完成,是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入选剧目和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也是莫言第一部改编为歌剧艺术形式的文学作品。

图为《檀香刑》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接受记者采访时,莫言表示,由于小说《檀香刑》中有描写刽子手、酷刑等的内容,“小说出版后就有一些导演想改编,但都知难而退了”。据莫言介绍,在歌剧《檀香刑》的创作中,大部分内容都是新创作或有更改的,也有部分唱段与小说保持了一致。

图为莫言和李云涛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还注意到,歌剧《檀香刑》是一部具有浓郁齐鲁大地传统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除用西方传统歌剧形式展现一幅爱与恨、生与死、侵略与誓死抵抗的历史画卷,小说中多次出现的山东地方戏曲茂腔也在歌剧中多次出现,山东琴书等传统的曲艺形式也融合进了表演中。

图为《檀香刑》中多次出现茂腔表演  受访者供图

  据悉,歌剧《檀香刑》自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经过十五场的舞台演出,主创人员不断对剧本和音乐进行了打磨,于2018年12月4日和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编辑: 方永磊

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上演

12月4日晚,由著名作家莫言作品《檀香刑》改编、山东艺术学院创演的歌剧《檀香刑》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也是莫言小说中第一部被改编为歌剧的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