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舍”“精庐”,居然跟古代书院有关系!

2018-12-04 10:38:00来源:央广网

  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源于唐,盛于宋,衰亡于清末,历时一千多年,是封建社会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古代书院多分布于河南、湖南、江西等地,中国著名的四大书院是:河南商丘应天书院、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河南郑州嵩阳书院。

  古代书院有藏书、讲学、研学三大功能,尤其藏书功能,成为我国古代藏书中的重要类型,与官府藏书、私人藏书、寺院藏书并称为中国古代藏书事业的四大支柱。虽然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的“精舍”、“精庐”(汉代聚集生徒、私家讲学之所),但正式启用“书院”之名,兼具藏书、讲学、研学之功能的书院要萌芽于唐代。

  书院出现之初,分官私两类,私人书院最初只是私人读书的书房,公元635年唐贞观九年设在遂宁县的张九宗书院,即为较早的私人书院。最早的官立书院为公元718年唐玄宗开元六年将乾元院改名为丽正修书院,后改名为集贤殿书院,建立之初的功能只是为官方修书、校书和藏书的场所。

  古代书院不同于学堂,古代的学堂分官学和私学。官学为“太学”“国子监”,属于高等学府;私学多是私塾,开办于家庭、宗族或乡村内部,分成蒙馆(小学教育)和经馆(考取功名)。古代书院办学目的在于“为教育而非为科举”,重要功能在于讲学,注重学术的研究、交流和论辩。古代学堂其实跟我们现在的小学、中学一样,功能主要在于应试,反复背诵、反复记忆、反复做练习,然后月考、期中、期末考,让学生慢慢学会应答的技巧。

  唐朝末年,战乱频繁,官学遭受破坏,许多读书人为避灾祸,隐居山林,模仿佛教的禅林讲经制度创立书院,所以很多后来著名书院都隐藏于山间密林、名胜古迹、高山峻岭之中。唐代的私人书院有江西吉水县皇书院、福建漳州府松州书院、江西德安县义门书院、江西奉新县梧桐书院。

编辑: 方永磊

“精舍”“精庐”,居然跟古代书院有关系!

许多读书人为避灾祸,隐居山林,模仿佛教的禅林讲经制度创立书院,所以很多后来著名书院都隐藏于山间密林、名胜古迹、高山峻岭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