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声唱将“神仙打架”,颠覆观众印象

2018-11-09 08:16:00来源:北京日报

  电音、嘻哈综艺之后,主打声乐的《声入人心》带来一缕清风

  美声唱将“神仙打架”,颠覆观众印象

  《声入人心》首期,年仅18岁的石凯是36位唱将中年纪最小的选手。

  本报记者 徐颢哲

  在低调中开播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入人心》,火得有些让人始料未及,目前已经收获豆瓣8.9分的高分。在流行音乐唱主角的国产音乐综艺市场,此前曾有主打电音的《盖世英雄》和主打嘻哈音乐的《中国有嘻哈》试图突围,而《声入人心》则聚焦美声这一相对小众的唱法。36位年轻男性美声唱将在第一期节目中奉献了精彩的“神仙打架”,颠覆了不少观众对美声的印象。

  很多看了《声入人心》第一期的观众,自嘲被“打脸”,因为大众对美声的印象,还停留在央视《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一本正经的美声组比拼。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唱美声的男的不都是穿着燕尾服的胖大叔吗?这些成员都太帅太有气质了。”节目在互联网上迅速引发讨论,很大原因是因为选手中有不少唱得好又长得好的“小哥哥”,其中不乏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这样顶尖音乐学府的专业美声人才。

  事实上,节目在海选选手时,淘汰掉了不少长得“老土”的选手。这听上去颇为残酷,但当观众对男歌手的主流审美是唇红齿白、浓眉大眼、玉树临风时,只有讨好观众才能赢得市场。这是《声入人心》面对观众的妥协,节目总导演任洋解释,节目所遵循的路数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真心”,“颜值是帮助大家认识到你的第一步,演唱实力是让大家持续关注你的动力,最终我们想要呈现的是一个行业的坚守和对舞台的热爱。”他表示,在《声入人心》的后期,“真心”会被烘托出来,“而这种真心,其实是最能让观众感到共鸣的。”

  紧张是第一期节目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36位毕业或就读于顶级音乐院校的声乐唱将,在依次进入录影间时需要“选”座位——6个首席、30个替补,你会认为自己天生就是A角的首席?还是会几经考虑反复权衡后坐入象征B角的替补席?出乎意料的是,年仅18岁的石凯勇敢坐上首席座,而国内音乐剧一线演员阿云嘎选择了替补席。从选座到第一轮清唱后导师判定,《声入人心》也迎来了真人秀所必备的反差感——以4A成绩从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的贾凡可谓万众瞩目,但一出场却遭遇了滑铁卢。

  在电视评论人杨智帆看来,如何找到流行与高雅之间的平衡,是《声入人心》的关键所在。在专业性上,《声入人心》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媒体人曾于里直言,虽然每位选手演唱前都会介绍自己的音域范围,但很多观众看完依旧一头雾水,“选手的演唱虽能够吼住普通观众,但也就是让普通观众看个热闹。”

编辑: 晓凡

美声唱将“神仙打架”,颠覆观众印象

美声唱将“神仙打架”,颠覆观众印象,36位年轻男性美声唱将在第一期节目中奉献了精彩的“神仙打架”,颠覆了不少观众对美声的印象。很多看了《声入人心》第一期的观众,自嘲被“打脸”,因为大众对美声的印象,还停留在央视《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一本正经的美声组比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