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中国文艺40年|李金斗:将沁润心田的相声艺术发扬光大

2018-10-29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 方婧)相声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李金斗先生作为相声界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艺术风格集北京的清雅,天津的火爆,东北的粗犷于一身。从艺几十年,创作出了以《武松打虎》、《捉放曹》《五十子》《一鸣惊人》等为代表的多部经典相声作品。

李金斗、李建华演出《红灯记》(照片由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张天赐提供)

  改革开放为相声界吹来一股清风

  改革开放后,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相声这门艺术开始走向市场,逐渐被社会认知与认可,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李金斗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内,相声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我们的第一次演出,是在无锡体育馆,当时场内爆满,效果太好了。同时,改革开放也给相声界带来了很多商机。

  40年间,相声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繁花似锦,以独特的艺术形式确立在我国的文艺舞台上。它将生活中的琐事、烦心事调侃成段子,给老百姓的平凡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电视让相声进入又一个春天

  随着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快速发展,相声在剧场之外,有了更多的传播途径,扩大了自身受众面,强大的媒体高频出镜率让相声备受青睐,受益匪浅。特别是80年代的春晚,可以说让相声进入一个新纪元。从此,相声开始在各大晚会、综艺节目上频频亮相,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

  “春晚培养了很多人,相声演员成名大多来源于春晚。过去没有直播晚会,都是录播,所以排练时间长,压活时间长,节目很成熟。”李金斗介绍说,相声演员现在能这么受老百姓的热爱和改革开放以后电视的普及是分不开的,因为有了电视,相声成了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

李金斗、陈涌泉大掛照(照片由北京曲艺家协会王波提供)

  在坚守中将相声艺术发扬光大

  相声是我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它用诙谐幽默的手段反映不同的社会背景,以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反映生活及再现生活,欢笑之余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面对新机遇,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探索,如何在人才培养上不断努力,成为相声界在新时代下必须回应的命题。

  正如李金斗先生所说:“相声非常深奥,所以相声艺人必须爱护它、保护它,将它发扬光大。最近我们在做北京相声史话这个工程,已经做了两三年了,就是想让大家了解相声的历史,让后人知道前辈为相声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编辑: 董雯

见证中国文艺40年|李金斗:将沁润心田的相声艺术发扬光大

相声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李金斗先生作为相声界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艺术风格集北京的清雅,天津的火爆,东北的粗犷于一身。从艺几十年,创作出了众多经典相声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