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文化纽带缔结艺术交流

2018-10-22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自2015年初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发起建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合作网络起,“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正式成立,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互联互通、共创共享的合作实体,联系网络与服务平台。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年会召开,这也是该联盟成立后首度召开年会。

图为年会现场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2017年10月,“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成立,该联盟包括了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捷克布拉格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立陶宛维尔纽斯音乐节、中东欧戏剧节总监团、中东欧艺术节总监团、印度新德里之春艺术节等沿线35个国家的120多个艺术节和机构,在推进民心相通和人文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收获。

  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总裁王隽介绍,经过一年的努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该联盟已吸引了41个国家与地区的157家艺术机构加入,并在互邀演出、创作交流、青少年艺术教育项目合作、文化周等各项活动上达成诸多明确合作意向。同时,过去两年中,沉浸式喜剧《再生缘》等约15场中国中国原创优秀作品也借此“走出去”,提升了双边及多变艺术文化交流层级的广度和深度。

  在演出交流方面,艺术节延续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密切开展文化交流的优良传统。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戏剧院的“俄狄浦斯”、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的《皆大欢喜》、立陶宛室内乐、华沙交响乐团等都将与今年第二十届艺术节期间在沪精彩亮相。

图为年会现场代表拍照留念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成立也是标志着我们“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创新,这一组织将致力于通过国际艺术文化的纽带,连接并推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更大范围的国际文化合作与交流,探索艺术文化的创新动力,实现沿线各国在艺术领域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从而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推动国际文化艺术合作交流发挥强有力的引擎作用”,王隽告诉记者。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未来将建立一个多元共享的文化合作网络,并基于合作网络建立高效、互动、规范的联合工作机制。此外,该联盟还将以各成员机构为窗口,逐步形成联盟成员之间相互推荐、相互咨询、相互巡演的体系,并通过跨地区、跨界合作,鼓励联合委约和联合制作,通过剧目表演和人员交流推动更大范围内的文化贸易。

编辑: 方婧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文化纽带缔结艺术交流

自2015年初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发起建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合作网络起,“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正式成立,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互联互通、共创共享的合作实体,联系网络与服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