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突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

2018-10-11 08:44:00来源:北京晨报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以下简称:秋交会)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截至目前,本届秋交会共收集参展节目近1200部,参会人员近4000人。从参展剧目看,“改革开放40年”成为关键词,再加上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占据了展会的半壁江山。

  重点推介 突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

  环顾秋交会现场,在大堂醒目位置不仅设置两个专门展区,还首次采用“视频+海报”的形式进行展播。展区之一,集中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40部经典电视剧,比如《敌营十八年》《蹉跎岁月》《高山下的花环》《四世同堂》《西游记》《红楼梦》等诸多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作品;另一个展区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公布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剧目,如《大江大河》《面向大海》《一号文件》《大浦东》《最美的青春》《西京故事》等都在其中。整个策划既呈现了40年来影视剧行业的辉煌发展,又展现了40年来人民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带观众重回流光岁月,感受40载辉煌成就。

  昨日下午,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还举办了10部电视剧的重点推介活动。这些剧目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现着40年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黄晓明、殷桃、王雷、果靖霖等演员现身活动现场,为各自主演的剧目站台宣传。

  电视剧《启航》以“城市发展”为主题,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讲述了新任市委书记曾雁来克服万难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引领渤海市走上全新发展之路的故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现实意义。《一号文件》围绕“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三大主题结构,讲述了一个村三代人的奋斗历程,真实还原改革开放40年中农村一针一线、一砖一瓦的发展变化,展现了中国农村农业的发展革新。

  《那座城这家人》和《面向大海》以唐山和深圳两座城市为背景,从两座城市的沧桑巨变和顽强奋进,折射出一个国家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成长史。一群人的40年,一座城的40年,更是一个国的40年。

  三部新戏 打造“北京制造”影响力

  在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生活变迁中,工业、农业、商业,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经济都展现出巨大变迁。《正阳门下小女人》的主人公是起起伏伏却始终坚持自己经营理念的女老板,《你迟到的许多年》的主人公是开发国有自主品牌的转业铁道兵。《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则将视角分别放在金融行业及电视行业,通过讲述一代又一代的尝试,弘扬不畏艰难、创新自强的民族精神。《都是一家人》将少数民族创业作为描述客体,将少数民族群体置于社会发展历史巨变的大潮中,促进各民族文化认同,提升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大江大河》则纵览40年经济形态变革,描绘三位时代先行者在改革浪潮中的突围经历,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

  此次新剧发布会上也设立了秋交会特别推荐环节,着力介绍了今秋北京市重点推出的三部新戏,打造“北京制造”的影响力。其中既有关注缉毒警、致敬人民英雄的《破冰行动》,又有展现“海归”创业追逐中国梦的《海龟撞上岸》,还有立足国际格局以二战为背景的反法西斯史诗剧《长河落日》。这些新剧的发布也体现了北京市对影视行业的大力扶持与北京电视剧产业的蓬勃发展。(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 晓凡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突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突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以下简称:秋交会)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此次新剧发布会上也设立了秋交会特别推荐环节,着力介绍了今秋北京市重点推出的三部新戏,打造“北京制造”的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