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大盘点:十二大亮点演出“一出好戏”

2018-10-08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 张凯航)10月7日下午,伴随着“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颁奖典礼上的阵阵锣鼓声,京剧票友大赛总决赛的金奖得主新鲜出炉,成人组由郑兰菊、田建才、张兰芝获得,少儿组、海外组分别由程柯睿、Antti Silvennoinen摘得,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圆满落下帷幕。

  

  图为票友大赛金奖得主合影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盛大壮观的花车巡游表演、美轮美奂的戏曲科幻秀、互动连连的戏曲艺术汇、紧张激烈的票友大赛……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贯穿戏曲文化周,成为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和首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精彩看点一:开幕式名家汇聚,中国戏曲艺术新老力量共同绽放光彩

  1日上午的开幕式前,戏曲名家走过红毯,由北京京剧院戏曲名家联唱《梨园盛世情》等都让在场观众可以一睹名家风采。

  

  图为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表演的经典武戏展现出专业的力量,丰台、东城、西城、海淀学生表演的《我是中国人》则显示了“后生”的风采。新老力量齐聚一堂,充分展现中国戏曲艺术的永恒魅力。

  精彩看点二:首次增设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沉浸式体验“科技范儿”十足

  2018戏曲文化周利用全息成像、智能人机互动、人脸识别、VR技术、动态捕捉等技术手段,在园博厅演绎了《梦回·牡丹亭》,打造一部动态沉浸式视觉观赏秀。

  观众可以在视觉观赏秀中与剧中人物造型实时互动,又可以在人物体验区与汤显祖一同寻找主人公杜丽娘、柳梦梅。不少游客感慨,昆曲好看更“好玩”了。

  

  图为《梦回·牡丹亭》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张凯航摄

  精彩看点三:戏曲花车巡游,当现代机甲遇上传统戏曲,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富有现代感和科技感的大型机甲遇上传统戏曲,中国传统文化将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

  

  图为花车巡游现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花车巡游由“戏曲情”、“戏曲潮流”、“戏曲风”和“戏曲梦”四大方阵组成,包括三辆戏曲景观花车、三台大型戏曲机甲与七组戏曲机械人、两组大型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名左右表演方阵演职人员。戏曲文化周期间,花车每天进行常态化巡游和定点表演,所到之处都吸引了观众拿出手机或相机记录下美丽时刻。

  精彩看点四:用街头艺术表现中国戏曲,走下舞台的戏曲更“好玩”

  16组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戏曲经典场景在园博园定点表演戏曲造型艺术,展示《穆桂英挂帅》《龙凤呈现》《昭君出塞》《读西厢》等的经典场景。8组演员通过行为艺术与街头表演的表现形式,在园区内定点或穿梭进行表演,展示不倒翁唐城、悬空戏曲人诸葛亮、石膏人牵线月老等形象……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观众除了可以观看经典戏曲场景表演,还可以与演员互动,观看精彩的戏曲人物秀。走下舞台,走进群众的戏曲,换一种角度更“好玩”。

  

  图为游客在《钟馗嫁妹》场景前互动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精彩看点五:娃娃唱戏娃娃看,亲子剧场看“萌娃”怎么过戏瘾

  园博园5号门广场舞台的少儿亲子剧场以“娃娃唱戏娃娃看”为主题,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专业高校院团演出由少儿演员主演的少儿剧目,展现中国戏曲艺术传承新生力量的风采。

  “萌娃”们唱戏有板有眼,后生不仅可爱更可畏,过足戏瘾的同时还能一饱眼福。

  精彩看点六:经典戏曲实景演出,美轮美奂带来精彩视听享受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在北京园、忆江南、晋中园、闽园等10个地方园内,由北京市曲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大秦之腔”青年研习社、陕西北路梆子剧团等专业或群众剧团带来的经典剧作演出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图为“闽园”内闽剧演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当华美多姿的演出与清秀雅致的园林相结合,一幅流动的画卷呼之欲出,每天开场前,地方园内都已是人潮涌动,地方园唱地方戏,游客既饱眼福又饱耳福。

编辑: 晓凡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大盘点:十二大亮点演出“一出好戏”

盛大壮观的花车巡游表演、美仑美换的戏曲科幻秀、互动连连的戏曲艺术汇、紧张激烈的票友大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贯穿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成为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和首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