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里巷欢歌罢 黄梅曲正婉

2018-10-03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是在采茶戏基础上融合了昆曲、汉剧、高腔等元素后逐步形成的地方戏剧种。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和豫剧并称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一曲《天仙配》更是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

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黄梅戏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表演质朴细致,活泼明快,在民间广为流传。2006年,黄梅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在北京园博园“鄂州园”开唱,生动活泼的表演吸引了很多游园观众驻足倾听。

  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成立于1949年,近年来创作了很多具有时代性特色的经典剧目。据该剧院演员许雪晴介绍,黄梅戏唱腔婉转动听,相对比较通俗易懂,类似民歌的艺术风格也让黄梅戏更能“雅俗共赏”。

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夫妻观灯》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据悉,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将在园博园“鄂州园”内演出《夫妻观灯》、《女驸马》选段“春风送暖”“洞房”、《天仙配》选段“路遇”“分别”等代表性剧目,将于国庆期间每日上下午分三场向游客展示黄梅戏的经典魅力。

编辑: 葛成

里巷欢歌罢 黄梅曲正婉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是在采茶戏基础上融合了昆曲、汉剧、高腔等元素后逐步形成的地方戏剧种。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和豫剧并称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一曲《天仙配》更是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