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园三千里 闽音血脉连

2018-10-03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和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是福建富有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带来的《荔枝换绛桃》、《赵氏孤儿》、《牡丹亭》等经典剧目正在北京园博园“闽园”中上演。

图为园博园“闽园”内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闽剧形成于清末,历史悠久,涌现出了有“闽剧梅兰芳”之称的郑奕奏等的优秀艺术家。闽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曲调欢快明丽,深受当地群众喜爱,2006年,福州闽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员林剑峰介绍,闽剧起源发展于中国南方地区,较之北方剧的粗犷大气,更显小众儒雅,因深受语言和南方地区特性的影响,地域特色的声腔与剧种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是最大的特色,也因此在方言区域广为流传。

图为2018戏曲文化周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成立于1953年的福建省闽剧院选派了10多位闽剧名角和多次荣获福建省市金奖的优秀青年演员,国庆期间将在园博园“闽园”中连续上演21场精彩的闽剧经典折子戏。

  “本次演出的剧目中有戏迷朋友非常喜爱的闽剧经典剧目《荔枝换绛桃》《赵氏孤儿》,还有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贬官记——探监》,闽剧经典保留剧目《贤义传》《荆钗记——见娘》和闽剧版的《牡丹亭》等,欢迎大家前来观看我们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闽韵风采”,林剑峰告诉记者。

  中国戏曲文化周依托北京园博园地方远富有特色的园林美景,在活动期间安排京剧、昆曲、闽剧等多个剧种轮番上演,在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给观众带开了更生动立体的戏曲观赏体验。

编辑: 葛成

故园三千里 闽音血脉连

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荔枝换绛桃》、《赵氏孤儿》、《牡丹亭》等经典剧目正在北京园博园“闽园”中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