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总导演翟健新:三大亮点打造更有内涵的开幕式演出

2018-10-02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2018年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在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700多名中小学生共同演唱的戏歌《我是中国人》气势恢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上演的戏曲荟萃尽显传统戏曲特色风采和戏曲行业薪火相传的丰硕成果,由众多名家共同演绎的《梨园盛世情》则彰显出民族艺术的夺目光彩……异彩纷呈的戏曲表演与秋日园博园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开幕式结束后,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总导演翟健新接受了记者采访,并介绍了本次开幕式演出在编排呈现中着力体现的三大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特别安排了戏曲人走红毯环节,近百位戏曲专业剧团、戏曲院校代表等参加,让现场观众可以一睹名家风采。

  “艺术家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走入红毯,走向他们的荣誉大道,享受到他们应该有的荣誉”,“今年的开幕式红毯要打造戏曲人的全家福,因为他们才是戏曲文化周的主人”,翟健新告诉记者。

图为红毯仪式环节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致敬经典也是本次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环节较大的亮点。除了组织中小学生合唱戏歌《我是中国人》体现“戏曲进校园”的丰硕成果,本次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北京京剧院众多名家共同演绎《梨园盛世情》,在慷慨激昂的开场音乐中,大靠、飞虎旗、水袖依次亮相,《红娘》《锁麟囊》等经典剧目陆续上演,呈现出京剧不同流派的特点与传承。

  此外,据翟健新介绍,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还注重体现继承创新的概念,将花车这种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表现方式与中国传统戏剧结合,并由戏剧演员在美轮美奂的花车上进行精彩的演出,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不一样的戏曲体验。此外,大型机甲等的设备穿上戏服的设计也让现场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感受非常强烈。

图为开幕式花车表演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将于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

编辑: 方婧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总导演翟健新:三大亮点打造更有内涵的开幕式演出

2018年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异彩纷呈的戏曲表演与秋日园博园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