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著名歌手赵传:“三十”而不惑

2018-09-25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年少不懂赵传,听懂已是满身故事”,在著名歌手赵传的粉丝圈里,这是一句流传颇广的话。

  2018年9月1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时空回旋——传奇30年”巡回演唱会结束后,赵传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你们说:岁月不居,传心不变。我说:我也是。对音乐,对你们。”

  从1988年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到新歌《逆风飞行》、《你过得还好吗》,从磁带到CD再到数字音乐,三十年的沉浮,曾经青葱的歌迷也已经人到中年,在号称首首“不降KEY”的演唱会现场,从出道之初激情四射的歌曲,到现在更加从容淡然的新歌,变得是年龄和心态,不变的是记忆中的热血青春,和对摇滚音乐的坚持。

  “摇滚教父”唱出一代人的回忆

  1960年8月,英国甲壳虫乐队(即 The Beatles)成立,仅仅十年的时间,这支乐队影响了一代人的艺术审美、生活方式、人生态度和情感表达,用先锋、反正统的艺术风格丰富和发展了摇滚乐的内涵。在大洋彼岸,摇滚乐的呐喊也蔓延到了中国,唱进了年少的赵传心中。彼时没有人会预料到,在八九岁孩童的心中燃起的一个小小的火苗,最终会从爱好变成职业,一唱便是三十年。

  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赵传介绍道,自己从小受父母影响很喜欢音乐,只要是旋律好听的歌都会“来者不拒”,流行歌曲、黄梅戏、京剧等都曾在他的歌单中出现。一直到八九岁看到甲壳虫乐队的表演,赵传才第一次真正了解了摇滚乐队,也在内心告诉自己将来如果有机会,希望也能像甲壳虫一样搞乐队,做音乐。

图为赵传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张凯航摄

  在中国音乐圈,赵传有着“摇滚教父”和“摇滚启蒙”的头衔,主持人吴宗宪更是曾称赵传为“台湾的崔健”。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唱出了小人物的无奈与坚持,温暖了无数人的内心,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引起不小的轰动,也一直被传唱至今。

  高亢、沙哑的嗓音是赵传最大的特色,深情而有人文关怀的歌词,乐队化的编曲,这些都让他的音乐拥有了超越摇滚乐本身的魅力,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也被媒体称为“摇滚乐入门级歌手”。对此,赵传告诉记者,“我把这个当成是一种赞赏,但我的歌在音乐、歌词方面有些内容也不只是入门。”

  “台上一条龙,台下一条虫”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眼前这个笑起来有点腼腆,微博中大部分是运动与家人的“老男孩”与舞台上那个张扬激昂的赵传联系起来。将富有人文气质与世俗关怀的歌词用摇滚的方式表现出来,加之一贯低调谦逊的作风,赵传的音乐成为同类歌曲中独具特色的标杆,富有浓郁的东方特色,台上刀光剑影快意江湖,台下儿女绕膝诗酒年华。

  “当时唱片公司认为我虽然在舞台上是一条龙,但舞台下其实是一条虫”,赵传笑着告诉央广网记者。在他看来,自己比较符合东方人的性格特质,平时比较内敛和腼腆,但其实内心火热,必要时会通过如舞台演唱等的方式表现出来,而这也是自己摇滚音乐的一大特色,“这就是我本身的特性,并不需要去刻意打造或维护什么。”

图为赵传演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赵传是第一个在北京开演唱会的台湾音乐人,1991年连续三天的演唱会让当时刚刚接触港台流行音乐的年轻人为之倾倒,而首开演唱会禁止带瓶装水的先河也是粉丝圈迄今为止津津乐道的话题。

  1993年9月北京工人体育馆的个人演唱会上,因为赵传一句“口渴,想喝水”,亢奋中的观众将多瓶水扔上了舞台。或许对于赵传而言,舞台上的自己才是心中那个永远热血青春的少年,不修饰的唱法也展现出了绝对的自信。

  对于摇滚音乐而言,“将军白发,美人迟暮”的无奈也一样适用。用高亢嘶哑的声音来演绎作品的赵传同样存在着担忧,对于自己能坚持“原KEY”演唱三十年颇感欣慰。

  “有时候摇滚也被称为是青春饭,所以我也会担心五十多岁的时候还能不能像二十几岁那样唱”,对此,赵传会花很多心思研究人身体和声音的极限,注重锻炼加强体能,也会参照西方同类歌唱方式的乐手的训练方法。

  “坚持有时候不光是从心理或意志上出发,还必须要在体能上做得到。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学习让自己能维持稳定的状态到现在,先不讲作品或音乐底蕴,这本身就是很值得欣慰的”,赵传告诉记者。

编辑: 方永磊

著名歌手赵传:“三十”而不惑

“年少不懂赵传,听懂已是满身故事”,在著名歌手赵传的粉丝圈里,这是一句流传颇广的话。从出道之初激情四射的歌曲,到现在更加从容淡然的新歌,变得是年龄和心态,不变的是记忆中的热血青春,和对摇滚音乐的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