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开幕

2018-09-14 07: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开幕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开幕 甘源 摄

  9月13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正式开幕。

  作为集展示、参与、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多媒体沉浸式舞蹈艺术展,展览以数字科技结合舞蹈文化的创新艺术形式,打造互动的艺术空间,为观众全景式展现舞蹈艺术的魅力。

  舞蹈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早产生的艺术形式之一,常被人们称为艺术之母,不仅是从审美角度,更是因为舞蹈的发生与人类的劳动、宗教、繁衍等休戚相关。舞蹈记录了人类进步的阶梯,更因其较之于文字语言更能传达出人内在深层的心理状态、强烈的情感、鲜明的个性,高昂着生命情调,以发扬蹈厉之势,同步着人类发展史的波澜壮阔。

  9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拉开帷幕。本届舞蹈节以“我的身体会舞蹈”为主题,在为期103天的时间里,集中为观众呈现16台42场精彩演出,并结合展览等多种普及活动形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舞蹈魅力。

  本次展览与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期举办,重点关注和展现建国以来中国舞蹈界在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展览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这部巨作以数字化形式进行整体活化,结合文字与配音,使静态舞蹈形象转化为动态鲜活影像,同时汇集当代各省创作的优秀舞蹈作品,形成第一部“中国舞蹈地图”。此外,展览还选取当代经典舞蹈名作进行展映,配合精美的舞美服装、头饰、舞美模型和设计手稿,全景展现中国舞蹈的“综合实力”,以此向创造辉煌的中国舞蹈人致敬。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记者 高凯)

编辑: 晓凡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开幕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开幕,(记者 高凯)9月13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正式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