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华丽启幕 百年名团演绎传世爱恋

2018-09-13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 方婧)日前,由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当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拉开了精彩帷幕。该团时隔五年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以极简舞美和细腻肢体向观众诉说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的凄美爱情,以鲜活生动的情绪表达再一次感动了北京观众。

  当代芭蕾演绎《罗密欧与朱丽叶》

  极简设计还原真情实感

  作为当代芭蕾舞团的杰出代表,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打破了固有的芭蕾舞剧形式,抛去了繁复的舞美和服装设计,以油画质感般的舞台,再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的缠绵眷恋。舞台上仅有的倾斜装置可以看作是一切场景的发生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定情阳台、两大家族争权夺利的势力场,以及阴阳两隔的交错之地。除去罗密欧、朱丽叶、提伯尔、茂修西欧四个主要人物之外,舞剧中再无其他人物关系,一切从简的编排设计,让观众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四个人物的戏剧冲突之上,而群舞的存在也只是为了丰富故事的爱恨情仇,扩充剧情的发展维度。

  大幕徐徐拉开,“死神”手持一根象征着命运的长棍在舞台上逆时针旋转,随着旋转的速度逐渐加快,已逝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被缓缓抬上舞台,他们被众人随意搬动、托举,甚至抛至空中,可依旧没有睁开双眼。以倒叙的形式开端,让整部舞剧一开始就奠定了悲剧的基调,两位恋人始终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一直渴望拥抱却始终被分离开来。伴随着音乐的变化,两个恋人终于拥抱在一起,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才真正开始……

  整部舞剧的编排没有时空年代的限制,仿佛是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舞剧情节紧凑,动作连贯,大量生活化的肢体动作让剧情更加真实立体,高难度的双人舞片段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忠贞不渝的爱情,而两大家族的打斗场面则用充满力与美的速度变化让观众应接不暇。在充分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编导删去了大量的情节和场景,不遗余力地将剧中的爱与恨渲染到极致。尤其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传世爱恋,更是将全部的情感幻化成了无休止的律动,将戏剧的浪漫色彩和舞蹈的抒情元素完美结合,以直击心灵的肢体力量再现了这对年轻男女的心醉神迷。

  舞剧除了富有新意的动作编排之外,还特别选用了普罗科菲耶夫的舞剧音乐《罗密欧与朱丽叶》。而编导也独具匠心地将原有的编曲段落重新拼贴组合,使之更适合现有的舞剧编排,并与该版本的情节和场景交相呼应。为了进一步突出舞剧的戏剧冲突,编导巧妙地改变了原有的旋律,以增强两位恋人之间的柔情蜜意,以及两大家族打斗时的紧张激烈。

  此外,众位舞蹈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也成为了首演之夜的一大亮点。饰演朱丽叶的莎拉·重成和饰演罗密欧的纳维尔·维加,以靓丽的外形、精湛的技艺还原了莎士比亚原著中的甜蜜气息,而饰演提伯尔的阿曼多·冈萨雷斯·贝萨和饰演茂修西欧的西蒙尼·拉佩勒,则用高超新颖的动作技术彰显出勇敢坚韧的男子气概。

  首席明星接力舞蹈节

  上演古典巨制《天鹅湖》《舞姬》

  9月20日至23日,东欧芭蕾明珠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登台亮相,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此次,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天鹅湖》《舞姬》两部古典芭蕾名作,并邀请俄罗斯两大“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四位首席明星领衔主演。

  9月20日至22日上演的《天鹅湖》被公认为世界第一芭蕾舞剧,这部由柴科夫斯基作曲、彼季帕复排的作品,自1895年首演以来,便成为观众心目中无可取代的经典,在世界各大剧院长演不衰。9月23日,舞团将带来另一部芭蕾名作《舞姬》。1877年首演的《舞姬》同样出自彼季帕之手,是世界芭蕾的奠基之作。高难度的舞段、庞大的阵容、恢弘的布景,让该剧成为了“史上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也是考验一个芭蕾舞团综合实力的“试金石”。

  值得期待的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三位首席明星达莉亚·帕夫伦科、达尼拉·科尔松采夫、叶甫根尼?伊万琴科,以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明星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娃将在两部舞剧中领衔主演,以绝佳的明星阵容,为观众带来顶级芭蕾盛宴。

编辑: 董雯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华丽启幕 百年名团演绎传世爱恋

日前,由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当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拉开了精彩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