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四十年】同桌的你

2018-07-24 13:50: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填词:高晓松

  谱曲:高晓松

  演唱:老狼

  1994年,对于中国流行乐坛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这一年,出现了“94新生代”——在广东,以杨钰莹、毛宁、甘萍和李春波等歌手为代表,在北京则以陈红、陈琳、那英、孙悦等歌手为代表。94新生代,是中国流行音乐工业“造星”的第一代成品。

  这一年,“魔岩三杰”同时推出专辑——窦唯《黑梦》、何勇《垃圾场》、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魔岩三杰”以他们的中国摇滚影响了一代人。

  这一年,“京文唱片”、“红星音乐”等制作或发行厂牌诞生,他们大力推广原创音乐作品,同时引进海外优秀音乐产品,打造出诸多杰出的音乐人才。

  在这一年,以《同桌的你》为代表的充满人文情怀的“校园民谣”,形成了巨大影响。

  《同桌的你》最早收录在1994年发行的《校园民谣》第一辑中,据说这首歌的灵感来自音乐人高晓松给初恋女友“红”梳理头发的过程,这首记录着青春、表达着青涩的校园民谣,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没有当时大多数流行音乐所充斥的商业味道,歌手老狼的演唱,自然真实、简单质朴,迷倒了无数女生。

  1995年,老狼唱着《同桌的你》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并获得观众评选的“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金奖。

  作为大陆校园歌曲的代表作品,《同桌的你》一直影响至今。这是毕业时最伤感的离别歌,也是纯真年代最真挚的情怀。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四十年】同桌的你

作为大陆校园歌曲的代表作品,《同桌的你》一直影响至今。这是毕业时最伤感的离别歌,也是纯真年代最真挚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