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 以浓郁民族元素呈现动人筑路故事

2018-05-31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 方婧)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十二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王舸、罗斌、印青、杨帆领衔打造的原创舞剧《天路》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迎来首轮演出。5月31日下午,舞剧《天路》首先邀请媒体探班,让媒体“抢鲜”观看了舞剧中的五段精彩片段,分别是温馨幸福的“回忆”、充满误会的三人舞“相遇”、喜气祥和的群舞“春种”、热闹欢快的“拥军”和浪漫缠绵的双人舞“情愫”。

  据悉,舞剧《天路》以藏族同胞视角,讲述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修建过程中,不畏艰险开拓祖国西藏“天路”的铁道兵筑路人,与纯洁质朴的藏族同胞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舞剧通过对汉藏两个民族、军民两个群体的细致刻画,彰显出民族团结、军民一心的精神内涵。

  “早在2016年7月,国家大剧院就确定了以青藏铁路建设为主题来进行舞剧创作。今年七一期间,这部反映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现实题材舞剧将用舞蹈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现这条‘富裕之路’的来之不易,凸显民族团结、军民一心的精神内涵,向党和国家献礼。”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说。 

  据了解,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2017年8月,舞剧《天路》主创团队专程赴青海、西藏采风,乘坐火车从西宁途经格尔木、那曲远赴拉萨,亲身感受青藏铁路沿线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体验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将采风所见、所感、所得,经过艺术地提炼与再加工,融入到舞剧的创作中。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舞剧《天路》编剧罗斌感动于当地俯仰天地的人文和血肉筑就天路的壮烈事迹,写下了这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并根据舞剧艺术的特征,强化舞蹈性与戏剧性,描绘出青藏铁路建设者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与汉藏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罗斌说,舞剧《天路》在现实中的修路历程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心中的那条路,两者之间搭建了很好的连接,通过我们的心路历程实现对这个题材的挖掘,让现实题材在舞剧创作里有一个新的成果。

  国家一级导演、舞剧《天路》总编导王舸对藏族的风土人情情有独钟,曾多次到藏族聚居区采风,积累了大量舞蹈素材,“采风主要是去感受藏族文化,他们的一种生活状态,还有就是对藏族同胞的信仰的感受”。据介绍,舞剧大量运用藏族舞蹈语汇,通过藏族舞蹈宁静与和谐之美展现藏族同胞的朴实与沉稳;同时,融入刚劲有力的军旅舞蹈风格,使汉藏两个民族以及军民两个群体的人物肖像,通过舞蹈语言清晰明了地传递给观众。除此之外,舞剧《天路》融合经过提炼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在音乐方面也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据悉,著名作曲家、该剧音乐总监印青授权其同名歌曲《天路》为此次舞剧独家使用。“舞剧《天路》不仅是现实题材也是红色题材,这种题材的舞剧创排,是敢为人先的,也是在艺术上的一个引领。”印青说。

  

编辑: 方永磊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 以浓郁民族元素呈现动人筑路故事

5月31日下午,舞剧《天路》首先邀请媒体探班,让媒体“抢鲜”观看了舞剧中的五段精彩片段,分别是温馨幸福的“回忆”、充满误会的三人舞“相遇”、喜气祥和的群舞“春种”、热闹欢快的“拥军”和浪漫缠绵的双人舞“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