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荧屏作品回归现实主义题材 表现真实人性

2018-05-17 08:31:00来源:人民网

  《归去来》剧照。 资料图片

  当前,电视剧创作正以强有力的姿态回归现实主义题材。在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国视协发布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征集等的推动下,2018年被看作是“现实主义回归年”。而随着现实题材剧的持续发热,类型也不再局限于家长里短的婆媳剧和都市饮食男女的爱情剧。

  近日,两部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先后宣布开机和开播,两部剧从题材到视角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陈伟霆主演的《风暴舞》聚焦信息安全这一少见的题材;曾打造过《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刘江导演新作《归去来》,则是国内少有聚焦海外留学生生活的电视剧。南方日报记者分别专访了两部剧的幕后主创,谈现实主义题材剧如何抓住现实生活的质感。

  视角取材放宽至海外

  去年,《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等一批影视作品赢得众多观众的青睐,今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比重明显增加。以被称作电视行业风向标的“春交会”为例,从《最美的青春》《你迟到的许多年》《大江大河》到《我们的四十年》等一批相关题材作品集中展示,从不同侧面、用不同风格真实客观地再现社会现实。

  陈伟霆、古力娜扎领衔主演的《风暴舞》日前在北京开机,该剧选择了立足现实的原创剧本,通过金融安全、地区安全的切入点,将以往很少涉及的信息战带入观众眼帘,这在国内影视剧市场是非常稀有的类型。导演刘新介绍,《风暴舞》在剧本创作之初,就坚定地走类型化创作道路,将“快节奏”“紧剧情”“大体量”“强戏剧性”等特点贯穿整个故事脉络。

  于5月14日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归去来》则着眼于当代青年群体的海外留学生活,讲述他们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一步步完成蝶变的故事。

  “留学生群体像是一面折射现实的镜子,能够非常直观地反映中国当下的情况。”《归去来》编剧高璇表示,她和另一位编剧任宝茹数次赴美采访,收集素材,只为展现最真实、最原始的留学生状态,“所有真正鲜活的东西,都来源于生活,所有好的创作,都建立在对于真实生活了解的基础之上。”

  警惕脱离现实“悬浮剧”

  现实主义题材剧数量井喷的同时,需要警惕的是其中部分脱离了中国现实的“悬浮剧”,也有不少打着“现实主义”的旗号却讲述诸如“霸道总裁爱上我”故事的“伪现实主义”在滥竽充数。

  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等经典作品的刘江导演,多年来专注于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创作。他认为,“现实主义”要表现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贴近生活,反映生活的本质。他创作时一以贯之的原则是“表现最真实的人性”。“很多剧有着现实主义题材的包装,反映的却不是中国人的情感,更像是从日剧、韩剧里空降而来。所谓的‘悬浮剧’没有触及到真实的人性和真实的人生,观众会觉得很假,假的话就不是现实主义。”刘江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编剧高璇和任宝茹所理解的“现实主义”,需要触摸到生活肌理,呈现当下人和社会关系,有当下的生活质感,“当有一天能写出生活质感时,你已经无法架空和抽离或是悬浮了。”

  《风暴舞》的定位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团队一直在琢磨,如何做到让观众相信剧中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周边。“创作的故事必须在一个科学的、有现实可能发生的依据情况下,有逻辑地阐述故事。”

  不过,接受采访时,高璇和任宝茹均对同类型题材作品扎堆的现象表达了隐忧,“多了就同质化了。一个健康的市场应呈现的风貌是多元化,有多样化的类型和题材供观众选择。”(特派记者 刘长欣 实习生 许诗颖 发自上海)

编辑: 晓凡

多部荧屏作品回归现实主义题材 表现真实人性

多部荧屏作品回归现实主义题材 表现真实人性,当前,电视剧创作正以强有力的姿态回归现实主义题材。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等经典作品的刘江导演,多年来专注于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创作。”  《风暴舞》的定位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团队一直在琢磨,如何做到让观众相信剧中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