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情的边疆》触泪点 父母辈直呼感同身受

2018-05-12 06:48:00来源:新华网

  爱情绝非只有甜蜜,还有坚守,更有磨难。这是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爱情的边疆》中想要展现给年轻人的真实爱情。经历过短暂的甜蜜,昨晚文艺秋与维卡的虐恋分别让观众跟着一起纠结心痛,也跟随着这段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爱情故事再次走入宏阔的历史。在该剧昨晚播出期间,微博话题#爱情的边疆#排行一度升至第一,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特殊时代下的虐恋,带观众走入历史

  这本是一段美好甜蜜的跨国之恋。然而,短暂甜蜜之后,是残酷的现实。文艺秋与维卡的虐恋情节,在昨晚《爱情的边疆》播出第三集时初现,持续了60年的情感纠葛迎来了第一次剧情大反转。

  剧集播出期间,有观众就留言:上世纪50年代,在旁人羞于表达情感的大背景,文艺秋与维卡更多的像是一个异类。面对巨大的文化差异,没有父母会同意自己的孩子嫁给一个外国人,更何况他还失去了一条腿。特殊时代背景下,残酷的现实不仅仅来自于家庭。

  剧中的文艺秋和维卡排除万难走入婚姻殿堂,但随着中苏关系的破裂,两人的命运因那个特殊时代的到来而出现了阴霾。维卡不得不离开中国,有情人于火车站台隔窗相对的离别直触泪点。这对刚刚还沉浸在幸福中的伉俪并没有想到,这就是他们波折坎坷命运的序幕。为了离维卡近一些,文艺秋自愿来到边境城市黑河担任电台播音员。一条黑龙江隔断了一对恋人的距离,却没能阻止两人的爱情与思念。从“声音”开始的爱情,如今却只能靠“声音”来抚慰楚痛,倾诉思念。

  特殊时代背景下一对恋人的命运,带着观众再次走入那段历史,剧评人冯飞9条命认为,“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之下,个体小人物的渺小与无助被无限放大。由于身处特殊的时代背景,主人公之间饱经风霜和磨难,相恋与分离,思念和重逢,每个人都在坚守着心底那份执着的情感,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刻,依旧信念如初。”

  而在剧评人赵猪看来,这也是最打动人的部分,“宏大时代背景之下,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对自我对坚持与挣扎,才是《爱情的边疆》这部剧最吸引人的地方。这是大时代的变迁与无奈、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造成的时代悲剧。”

  细节真实呈现,让父母辈身临其境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的生活与生存状态,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家国的命运。而在《爱情的边疆》中,高满堂与毛卫宁更通过对历史细节的真实还原,让这部剧充满年代的质感,呈现出史诗一般的画面。不少父母辈的观众更是直呼入戏太深,仿佛这些故事就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一般,感同身受。

  而剧评人战台峰在先期观看样片后给出了同样的评价:“无论是大学时光,还是广播站生涯,以及之后115电台里封闭又军事化的生活;背诵'老三篇'引发的趣味比赛,甚至是后期养猪场里百无聊赖的生活,都称得上是对时代和历史的精准还原。”

  这个质感十足的中苏社会生活画卷,让剧评人赤叶青枫更是感到生活气息浓郁,分外接地气。

  当然,让父母辈身临其境的不仅仅如此,文艺秋的执着无奈、万声的不离不弃、维卡的情深意重,都让不少观众想到到了当年自己的纯真年代。“剧中几位主人公的言行举止都如同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图景。站台上冒着蒸汽的即将远行的火车,朴素又精神十足的中山装,以及那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让人印象深刻,仿佛回到了从前。”

编辑: 安红丽

《爱情的边疆》触泪点 父母辈直呼感同身受

《爱情的边疆》触泪点 父母辈直呼感同身受,”  这个质感十足的中苏社会生活画卷,让剧评人赤叶青枫更是感到生活气息浓郁,分外接地气。让父母辈身临其境的不仅仅如此,文艺秋的执着无奈、万声的不离不弃、维卡的情深意重,都让不少观众想到到了当年自己的纯真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