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举行

2018-03-28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8日消息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曲协、天津市曲艺团、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武清区委宣传部、宝坻区委宣传部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3月25日至30日在渤海之滨天津举行。

  本届曲艺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的主题,全面展示新时代广大曲艺工作者创作表演取得的新成果新业绩,集中体现新时代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展现的新气象新面貌,用当代曲艺人饱满的热情和说唱艺术的独特魅力,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介绍,本届曲艺节在连续六天的时间里,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届时,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将欢聚津门,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高质量、高品味、高格调的演出。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参演节目南北说唱《看今朝》

  25日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开幕。开幕式在一曲新颖欢快的歌舞说唱《我们的节日》中拉开帷幕。姜昆、冯巩、盛小云、籍薇、田连元、常贵田等曲艺名家,以及来自天津市职业艺术学院、苏州评弹学校、京津少儿曲艺学校的曲艺新苗等老中青少四代曲艺人同台献艺。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文化元素的交织烘托中,创造性、立体化地展示了新时代曲艺艺术薪火相传、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生动喜人景象。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参演节目相声《我爱诗词2》

  亮相本届曲艺节的五部大型曲艺演出《姜昆“说”相声》、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四川曲艺剧《望红台》、北京曲艺团章回鼓书《古城暗战》、津味儿曲艺剧《澡爷》都是依托曲艺艺术本体或融入大量曲艺元素,并充分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和现代舞台技术而打造的综合性舞台艺术,是曲艺人在文化艺术融合发展背景下、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和人们审美需要而编创的艺术形式。

  

大型曲艺演出《姜昆“说”相声》

  《姜昆“说”相声》通过多元素、多媒体、多方位、多情景表现了一系列新老相声选段,幽默温馨地讲述了相声的传承、发展,以及在新时代的追求。

  

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剧照

  河南方言剧《老街》用极富特色的曲艺语言,用戏剧的形式深刻描绘了世界最大民俗盛会——马街书会的一群说书艺人在时代裹挟和危难险境中展现的民族大义,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坚守和担当。四川曲艺剧《望红台》艺术地呈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苦水台变成甜水台再变成望红台的历史变化,现代化舞美的大量运用和多种曲艺形式的有机糅合,有力彰显了共产党是人民主心骨的大主题。

  

四川曲艺剧《望红台》剧照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曲协深化改革要求,延伸服务手臂,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地团结引导新曲艺群体,曲艺节期间组委会将在天津谦祥益、名流、西岸三个曲艺小剧场举行相声专场演出,来自全国曲艺小剧场的相声演员与天津同行同台献艺。在天津宝坻、武清安排两场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 到基层”专场演出,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和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的曲艺家们,将为当地百姓献上众多诙谐幽默的优秀曲艺节目。

  中国曲艺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盛会,1990年首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和南京举办。此后,中国曲艺节相继在平顶山、呼和浩特、北京、绍兴、连云港等地举办,每三年举办一届。

编辑: 董雯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