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人艺公布2018演出剧目 院长任鸣:两部新戏留惊喜

2018-02-13 08:1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2日在京公布其2018年演出剧目,除了《茶馆》《天下第一楼》《小井胡同》等众多经典作品,据人艺院长任鸣介绍,今年剧院还将推出两部新戏,“这两部戏将分别在夏季演出季和年底登台,具体情况我们想给观众留个惊喜。”

《茶馆》剧照 剧院供图

  《茶馆》剧照 剧院供图

  2017岁末,由莫言编剧、任鸣导演、王斑主演的《我们的荆轲》开启了北京人艺的新春演出季。今年1月12日上演的是杨立新导演的京味儿作品《牌坊》。

北京人艺公布2018演出剧目 剧院供图

  北京人艺公布2018演出剧目 剧院供图

  进入到春节档,北京人艺安排了近两年广获好评的京味儿新作《玩家》。这段发生在老北京古玩行儿的故事,不仅充满了浓郁的京味儿语言和生活趣味,更让辨真伪,识人心的主题深入人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玩家》在本轮上演前,根据上一轮演出的磨合结果进行了大幅度的删改,让这个剧目更经得起推敲,向经典更进一步。

《天下第一楼》 高凯 摄

  《天下第一楼》 高凯 摄

  任鸣介绍,春节之后,去年新排演的由唐烨导演,王斑主演的《关汉卿》再度上演,带观众回到元大都,探寻早已失传的元曲杂剧。

  4月23日,夏季演出季正式启幕,内容囊括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新老剧目。经典外国作品《洋麻将》再度上演,濮存昕,龚丽君两位主演,让观众在两个老人,“一桌二椅”,十四把牌局中去体会复杂的人生况味。

《我们的荆轲》 剧院供图

  《我们的荆轲》 剧院供图

  5月11日,去年新排演的《大讼师》将展开二轮演出,无论是导演蓝天野的老将出马,还是人间正义的永恒主题都让该剧在首演时备受关注,此番再度回归,依然在舞台上呼唤人之初心与浩然正气。

  5月25日起,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之一——《李白》再登舞台,这部作品和主演濮存昕一起,历经二十余载,陪伴了几代观众,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与观众的共同成长。今年的6月12日前后的院庆档期,仍然为观众带来镇院之宝——《茶馆》,这一剧目的上演已经成为一种惯例,用经典去纪念历史,寄望未来。

  这一演出季的最大看点还包括今年的第一个新创剧目将与观众见面,任鸣表示,目前能透露的是这部新戏将会是一出经典作品。

  紧随其后的作品则是两部叫好又叫座的京味儿戏《莲花》与《玩家》,非常巧的是两部虽然都与古玩有关,但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与主题。8月10日起,邹静之编剧,任鸣导演,陈小艺主演的《莲花》时隔三年再次上演,独特的戏剧结构,直面人的贪婪与欲望,让观众在观剧的同时引发对自我的拷问。8月24起,《玩家》则将开启新一轮的演出。夏季演出季将由契诃夫另一部作品《万尼亚舅舅》收官,李六乙、卢芳和濮存昕的合作让这部作品拥有着一种古典而高贵的气质。

  9月下旬起是人艺的金秋演出季。这一演出季紧扣“收获”主题,将一批观众熟悉的经典、保留剧目集合在一起,先后展示“馆藏”级艺术精品的魅力。

《牌坊》 剧院供图

  《牌坊》 剧院供图

  9月21日,郭启宏作品《天之骄子》率先登场,让观众一边被建安三子的才情所征服,另一方又为“煮豆燃豆萁”的阴谋与较量而唏嘘不已。

  “十一”档期,《哗变》再度亮相,一方面以话剧本身的语言魅力征服观众,另一方面还有“人艺五虎”掀起的舞台“狂飙”,让《哗变》的演出非常值得期待。

  紧随其后的是两部京味儿话剧代表作,《天下第一楼》和《小井胡同》。《天下第一楼》于推杯换盏间看透人间百态,机智精妙的台词更是广为流传。《小井胡同》则是用浓郁的生活及时代气息,在舞台上讲故事的同时,更展现出老北京地道的风土人情。

  与以往安排不同,今年人艺的年底还将保留一个大动作,与观众来一个神秘之约——今年的最后一部作品是原创新戏,而且将是一部北京题材的作品,来压轴今年全年演出。具体题材和阵容将在演出临近时为观众揭晓。

  据悉,大剧场之外,2018年北京人艺的小剧场领域全年共有13部小剧场剧目上演。其中有2部新创剧目将先后亮相。《我爱桃花》《晚餐》《关系》等精品剧目先后登场,三部剧目类型正好涵盖古今中外,演出场次均已过百,堪称小剧场剧目里的“驻场演出”。而另一批近几年的新创剧目则以题材多样,形式灵活著称,在小剧场领域爆发出旺盛的创作力,其中包括《解药》《老爸,开门》《结婚进行曲》《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催眠》《家丑外扬》《燃烧的梵高》《她弥留之际》等剧目,而两部全新的剧目也将于6月和11月分别与观众见面。

  大小剧场齐发力的同时,今年的巡演剧目在剧目种类和巡演范围上也有新的拓展,不仅经典作品要继续走出去,一批新排剧目也将陆续展开巡演,让不同地域、国家的观众看到北京人艺剧目的多元性。3月份经典剧目《雷雨》将一路向南,赴海口、深圳演出,9月下旬《司马迁》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亚历山德琳娜国际戏剧节的演出,这是继《我们的荆轲》之后,又一部走出国门的具有中国古典风情和东方审美意味的作品,力图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

  近年来,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已经成为一个观看世界范围内优秀剧目的品牌,今年3月的国际板块中立陶宛OKT剧院的《海鸥》与法国马赛剧院的《可笑的女学究》将与观众见面。

  国内板块则由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北京人》和北京悠洋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陌生人》两部作品组成。《北京人》是曹禺的代表作之一,曾数度被搬上舞台,该版由赖声川导演,剧雪、孔维等主演。《陌生人》则是法国剧作家洛里安·泽勒的作品,全剧用一种喜剧的方式呈现了一个关于生命、道德冲突的悲剧。这也是我们人艺的优秀演员何冰首次担纲导演,并尝试自导自演的作品。

  七月的邀请展演阵容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的《暴风雨》,波兰卡齐米日·戴梅克罗兹新剧院的《福地》,和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的《黑桃皇后》。

  任鸣表示,“我们一定会坚持北京人艺自己的艺术风格,民族性、人民性、现实主义,但与此同时,也会有新的探索,有现代精神,人艺不是古玩店,我们会不断探索,发展传统,与时代相融合。”|(完)

编辑: 晓凡

北京人艺公布2018演出剧目

北京人艺公布2018演出剧目 院长任鸣:两部新戏留惊喜,“十一”档期,《哗变》再度亮相,一方面以话剧本身的语言魅力征服观众,另一方面还有“人艺五虎”掀起的舞台“狂飙”,让《哗变》的演出非常值得期待。七月的邀请展演阵容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的《暴风雨》,波兰卡齐米日·戴梅克罗兹新剧院的《福地》,和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的《黑桃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