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乐队·音乐小镇”拉动产业升级

2018-02-13 07: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一台由国内专业音乐运作团队携手多位殿堂级音乐人打造的大型原创中国音乐节目——《中国乐队》第一季近日在江苏卫视落下帷幕。据悉,该节目是首档定位于“中国乐队”而不是歌手个人的大型音乐文化纪实节目。

   “当代原创乐队及其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比部分过度娱乐化的明星音乐更具价值与正能量。”《中国乐队》总策划、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苑清民说,“中国音乐文化有着悠久与辉煌的历史,我们在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大力推进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我们将以《中国乐队》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IP头部资源,向文化产业纵深布局,打造中国特色的‘音乐小镇’,科学地拉动产业升级,共树新时代中国音乐话语权。”

   产业布局 源头是关键

   “如果不是《中国乐队》的出品方历时三年踏遍大江南北,深入20多个省区市的城市、小镇、乡村,寻访了100多个原创乐队,制作出这样一台大型原创音乐纪实节目,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乐队以及优秀的中国原创音乐依然鲜为大众知晓。”苑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乐队》的歌曲表达的是对时代的追问、探索、奋进与拼搏。”

   在苑清民看来,《中国乐队》不单单是为乐队建构了一个原创音乐平台,更是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记录中国乐队的生长。在与出品方一起完成了从大型音乐纪实节目《中国乐队》到音乐小镇的整体策划后,苑清民更加关注《中国乐队》节目的思想内涵与音乐质量。“产业布局,源头是关键!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音乐节目在内容与质量上必须过硬。”

   纵深布局 引领新时代产业升级

   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新型城镇化大局下特色小镇发展有其必然性。《中国乐队》选择“向音乐小镇、向产业纵深与产业升级”方向发展意义深远。在苑清民看来,“中国乐队·音乐小镇”可以集原创乐队、音乐演出、音乐教学、人才培养、创意实践与文化旅游于一体,形成更具特色与经济实力的“示范性特色小镇”,并形成完整的产业升级的生态模板。“音乐小镇”可以在全国多个地区复制扩展,从而让中国原创音乐以及整个产业获得文化软实力建设与产业升级的长远利益。

   由于有着共同的文化情怀、使命感以及对产业发展的认知,邯郸文旅、新华网、东胜旅游集团共同作为《中国乐队》的联合出品方,合力打造全新原创纪实类音乐节目《中国乐队》。

编辑: 晓凡

“中国乐队·音乐小镇”拉动产业升级

“中国乐队·音乐小镇”拉动产业升级,一台由国内专业音乐运作团队携手多位殿堂级音乐人打造的大型原创中国音乐节目——《中国乐队》第一季近日在江苏卫视落下帷幕。”   在苑清民看来,《中国乐队》不单单是为乐队建构了一个原创音乐平台,更是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记录中国乐队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