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春晚 |冯小刚做导演秀“贺岁片” 春晚首次融入“新媒体互动”

2018-02-13 07:59:00来源:新华网

   2014年春晚是第一届融入“新媒体互动”的春晚,这一年的春晚导演也着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因拍摄多部高质量电影而享誉业界的导演冯小刚第一次当起了春晚导演,都说冯小刚的贺岁片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效应”,这次冯小刚倒是真的把春晚打造成了一个贺岁片。

   回顾过去三十年春晚,大多以展现时代变迁、春晚情愫为主,但2014年的这部“贺岁片”可不一样,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以公众人物与平民百姓为出发点,感悟一个不一样的春晚,多位电影人例如成龙、葛优、姚晨、吴秀波、张嘉译等亮相。

   短片里还创新融入了“自黑”元素,“北方的笑话我们听不懂啦”、“看春晚最大的乐趣是吐槽”等经典语句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不仅展现出了独具一格的“冯式幽默”,更是能让我们体会到春晚舞台的“接地气”。这一届春晚还首次融入新媒体互动,观众能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评论。

   这部“贺岁片”长达4个小时,而且一播完就要迎来新的一年,所以冯导还设立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时钟”,小彩旗首次亮相春晚,年仅15岁的她一登台就成为了春晚史上表演“最久”的演员,连续旋转4个小时,用身姿记录2013年最后四个小时的流逝。

   王铮亮春晚舞台含泪献唱《时间都去哪儿了》,真正的时间流逝都唱进了歌里。随着动人的感情与温柔的歌喉,大屏幕上滚动的“大萌子”从小到大,父母由青年到老年的照片,堪称本届舞台上最动人心弦的表演。

   2014年的春晚舞台上出现了诸多创意节目,比如由刘成演绎的腹语节目《空空拜年》,刘成一人分饰多角,不用张嘴就能讲话,节目里还上演了动物联欢会,相当可爱。另一个创意节目就是歌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民谣歌手用歌曲讲故事,白话回应对群发短信走形式的看法,朗朗上口极易传唱,直接成为“年度神曲”。

   现在电影都流行“中外合拍”,那年的“贺岁片”也得跟上潮流,2014年春晚上的创意舞蹈《符号中国》中,匈牙利Attraction歌舞团用身体铸造中国符号——长城、大熊猫、象鼻山等等,无不让我们感叹于中国的大好河山,我们都为有着一张中国面孔而自豪。

   2014年的春晚还出现了一个让所有女性观众都尖叫的节目,李敏镐携手庾澄庆的《情非得已》,让观众们大饱眼福。器乐方面,钢琴家郎朗搭档来自克罗地亚的摩杰二人组演绎创意乐器《野蜂飞舞》,手快到根本看不清,颇有电影《海上钢琴家》斗琴桥段的火花四溅。

   以饰演小人物而出名的影帝黄渤这次又在这部“贺岁片”里“重操旧角”,身穿民工装边走边唱《我的要求不算高》。歌词里表现出的小平民普通的“中国梦”,情真意切,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作为这一年春晚为数不多的语言类节目,沈腾、马丽组合爆笑上演《扶不扶》直击社会现实,为了帮人而被误会的郝建其实真的很“萌”,更是身体力行表示出对于正义的坚定信念。

编辑: 晓凡

2014春晚 |冯小刚做导演秀“贺岁片” 春晚首次融入“新媒体互动”

2014春晚 |冯小刚做导演秀“贺岁片” 春晚首次融入“新媒体互动”,2014年春晚是第一届融入“新媒体互动”的春晚,这一年的春晚导演也着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因拍摄多部高质量电影而享誉业界的导演冯小刚第一次当起了春晚导演,都说冯小刚的贺岁片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效应”,这次冯小刚倒是真的把春晚打造成了一个贺岁片。 2014年的春晚还出现了一个让所有女性观众都尖叫的节目,李敏镐携手庾澄庆的《情非得已》,让观众们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