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黄梅戏推陈出新 《孔雀西北飞》首演

2018-01-12 07: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黄梅戏推陈出新《孔雀西北飞》首演

  《孔雀西北飞》剧照 刘浩 摄

  中新网合肥1月11日电 (刘浩)新创现代黄梅戏《孔雀西北飞》10日晚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与观众首次见面。

  该戏参照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之名,将“婆婆磨媳妇”的情节矛盾,翻转为现代“媳妇磨婆婆”,进而引出现代部分家庭孝道缺失的问题。

  《孔雀西北飞》剧照 刘浩 摄

  当晚,该戏以古装刘兰芝起唱开场,在徽派马头墙的舞台背景里,渐渐拉开现代生活的帷幕。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黄梅戏的旋律抑扬顿挫地回荡在剧场之间。其中既有传统《女驸马》、《天仙配》的唱腔,又有现代歌剧的曲调。

  为该戏作曲的陈精耕告诉记者,新戏要有新曲。该戏在继承传统黄梅戏曲调的基础上,创新地添加了花腔小调与现代歌剧曲调。另外根据人物的性格及情绪波动,“再从‘黄梅戏大曲库’里,来‘调制’符合每个人物形象的曲调唱腔。”

  此外,该戏导演李云表示,为展现黄梅戏的魅力,凡是抒情写意、描写心里活动的地方,就用原汁原味的传统黄梅戏细腻表达,尽兴地演唱,让喜爱黄梅戏的观众过足戏瘾。

  《孔雀西北飞》剧照 刘浩 摄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亚玲观看该戏后表示,家长里短的故事情节借助黄梅戏表现出来,给人以质朴平易之感,也最能触及观众内心。(完)

编辑: 晓凡

安徽黄梅戏推陈出新 《孔雀西北飞》首演

安徽黄梅戏推陈出新 《孔雀西北飞》首演,(刘浩)新创现代黄梅戏《孔雀西北飞》10日晚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与观众首次见面。该戏参照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之名,将“婆婆磨媳妇”的情节矛盾,翻转为现代“媳妇磨婆婆”,进而引出现代部分家庭孝道缺失的问题。